From 過去的我給自己的一封信,

某天早晨,我如往常般對著鍵盤敲打跑程式,邊向身後的J抱怨近來課業繁重,都沒時間寫我最愛的小說,等連載的大夥一定會放詛咒云云。J咬著三明治,丟出一句話:『人生那麼長,就是要給你時間去做自己想達成的事情阿。 』

多棒的一句話,當忙得團團轉的時候,不忘還要激勵自己一下,畢竟還有事情能夠讓我忙,想要做的事情,不會因為現在的忙碌而被淡忘,怕的是為了逃避現實,去強調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

某文學首獎的得獎者,在他的感言中提到,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幾乎到了彈盡糧絕的地步,最後得了獎,打開冰箱,想撈出火鍋料好好飽肚慶祝一番,下肚後才發現那包火鍋料的日期竟是好幾個月之前了。

如果早上醒來時你想著,我到底在這個狗屁地方做什麼,以我的才學根本就可以成為暢銷作家,中午趕報告的時候想著,我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份狗屁報告,我的小說還等著我完稿呢,晚上洗澡時想著,我為什麼得要過得這麼辛苦,真得要賺錢,投稿到報上,就可以生活了。

有以上想法的朋友,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先寫成一篇小說,投稿到報紙上,看看能不能登上,或是把你中午沒打完的報告打完。

世界上當然有真正為了夢想,義無反顧向前邁進的勇者,這些人一向是我所敬配的。但是逃避現實與追求夢想之間,卻有著乍看相似卻渾然不同的方向。因為現實生活中的苦與累,想像能在別的地方一展長才,確實是有效紓解壓力的方法之一,可是對於達到夢想卻無所助益。

我曾經讓自己放假一整個下午,對著WORD發呆,卻一無所得,也曾經在趕實驗報告的時候,文思泉湧,隨手抓來的講義背面,淋漓盡致地寫滿小說下三篇的草稿。現實生活中的忙碌,未必是靈感點子的死敵,恰恰相反,有時候會是想法產生的催化劑。

不要去迴避現實中的苦澀,也不要用夢想作為藉口,如果連處於當下這樣的熟悉環境中,都不能好好把握住機會,好好把事情做好,又要怎麼去期待自己能夠抓住夢想呢,何況夢想的道路,通常不會比現在正在走的路來得輕鬆。

事情做到煩了,便休息一下,吸一口珍奶繼續向前走。忙碌到沒時間做自己想要成就的事情,就暫時這樣忙碌著吧,人生那麼長,只要你沒有忘了它,它也不會莫名拋下你離開的,因為人生那麼長,就是要讓你有時間去做自己想達成的事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