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riter版-2012.01 主題徵文投稿)

他是一個頭上帶有角的孩子。

但是父母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嫌棄他,反而到處尋求藥方想要醫治好他的角,在他八歲那年,父母送他上柴枋學習技藝,離去時仔細地用棉布包好他的角,爲他戴上頭巾,但他頭上有角的事情終於還是在第十三天的時候被發現了,有一個小女孩不小心落入染缸,他為了救她,不小心扯落了頭巾。

那天,當他回到家中,父母雖然還是如同以往詢問他學習的相關事,這次關懷卻帶上了點憂愁。自此之後,每當他出門時,總會聽上些閒言閒語,有人直覺排斥他,認為那是他前輩子作惡多端才會長出一對有罪的角,有人喜歡尋問他的近期狀況,然後再去跟別人說,一開始他其實是會受傷的,慢慢也就習慣了。

有一次走在路上,同年齡的小男孩,玩心起了,一夥人朝他丟石子,他跑著跑著,看見一間店舖就這麼躲了進去,男孩們在店門口張揚望去,就是沒人敢踏進來,他聽見店外有個男孩說,這屋阿,晚上鬧鬼的,有人看見晚上總是有很多人進去,再也沒出來,不知誰突然一聲鬼叫,男孩們一哄而散,他也渾身起毛,正準備要離開,一個頭帶斗笠的男子正好進了屋,他趕緊躲在一旁碗櫃裡,躲著躲著便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一雙大手拉開碗櫥,將他抱了出來,小仔,躲在這幹啥呀?一同吃晚飯再回去吧。那雙眼睛澄澈無比,他就那麼一下,也就忘記害怕了。

那些是什麼?他一邊夾起一塊肥吱吱的肉,一邊朝男子詢問,那些是書呢,小仔讀過麼?沒有,我們家從沒有這些東西。那吃完飯,我念一篇給你聽,聽完再回去吧。男子果真讀了一篇故事給他聽,他著迷的不得了,離去時鼓起勇氣,朝男子問道,我明兒可以再來嗎?當然可以,如果是小仔,隨時歡迎呢。男子笑道。 

他開始去男子那聽故事,起先是六七天一回,後來男子教他看一些字,懂得字多了,漸漸在男子不在家的時候,他也能自己一個人讀書了,某日,他在翻閱書的時候,突然感到左眼皮上方跳了一下,繼續讀下去的時候,跳動也跟著閱讀的頁數逐漸移動,由眼皮不斷移動至左手指尖上,指尖傳來一陣刺痛,他一吃驚來不及細想,火焰便從他的左手指竄了出來,燒掉半本書,傍晚男子回來,他向他表達他的抱歉,並且表示會努力去河邊撿溪蟹賺錢,來賠償那本書,男子卻從上書架又拿了另外一本書,讓他閱讀,這次跳動是從右膝開始,移動至右腳趾,一陣冰涼,他的右腳下平白多出一攤水。

男子朝他微笑,這是個了不得的技能呢,男子拿起一罐竹子編成的茶罐,擺放在地上,伸出手指朝土地一點,茶罐即充滿了水,男子再將手指朝水面一點,裡頭即生出一條小紅魚,男子將有著魚的茶罐遞給他,他瞧著罐裡的魚,小小身子在裡面轉了轉,模樣看起來可愛極了,男子問道,小仔想不想在空閒的時候,跟叔叔我學些有趣的玩意?他點點頭,捧起茶罐。男子又道,這魚有個怪癖,你只要每天伸手指下去,給牠親親,牠就算吃飽了,暫且就當是叔叔送給你的禮物吧。他又點點頭。

角男孩常進店鋪裡的事,慢慢傳開了,大夥總是在私下竊竊私語,嬉笑,說半夜裡總是看見兩個人疊在一起,不知道幹啥下流玩意,說角男孩是被鬼迷了身。但他一點也不在乎,那些事情隨他們去說吧,角男孩心想,總之,我喜歡這裡。他總是坐在窗台旁看書,偶爾逗弄著小魚。

某日,他一如以往來到店舖,男人卻像早就知曉似,在門前等他。他朝角男孩遞出裝著小紅魚的竹簍,朝他叮嚀道,這魚就讓你帶回家,以後萬萬不可到這來了。我做錯什麼嗎?角男孩失望問道。男人神色複染朝男孩望了一眼,只匆匆道,不為什麼,你乖,聽話。

當晚,角男孩在睡眼矇矓間,被遠方無數驚恐地呼喊驚醒,他朝外望去發現從熊熊火光在夜裡瀰漫開來,起始點正是店鋪的方向。他趁著大夥在旁圍觀看熱鬧的時候,悄悄鑽了進去,在瞧見躺在床舖上由自昏迷不醒的男人後,他急奔向前,邊搖動男人邊大喊道,快醒醒呀,快醒醒呀。無論角男孩如何叫喊,男人依舊昏迷不醒,臉在火光映射下彷彿也被燃燒起來般紅。望著怎麼樣都無法叫醒的男人,角男孩一咬牙,將男子拖下床,一股腦背起便朝外跑。這時候,男子臉上的火燄彷彿有了生命般開始朝角男孩的身上燒去,好燙呀,好燙呀,角男孩背上的男人,此刻好似變成一顆燒紅的鐵塊,將男孩背上的肌膚一片片燒去,好燙呀,好燙呀,角男孩哀叫著,但是爲了將男人救出這棟隨時會倒塌,岌岌可危的店鋪,他硬是咬著牙,一步一步將男人背出燒得放肆的火樓之外。

阿阿,我兒呀,你們快走開,天阿,我的兒子呀。母親在第一時間朝他奔來,在看見他燒得體無完膚的模樣後,昏了過去。角男孩撐著最後的意志,朝背上的男人看了一眼,怪了…總覺得…哪裡怪…,在昏厥過去前,角男孩在心底疑惑道。

哀,看樣子是沒救了,可憐的孩子,老醫生嘆息著。此話可未必,不知何時,店鋪裡的男人從人群中走了出來,手中提著竹簍,男人把竹簍裡的水朝角男孩身上倒去,將男孩身上點點餘灰滅熄,而後朝由自發楞的男孩父親喝道,如果想要救他,就快去照我說的做!現在,馬上到你家後門旁邊的溪裡去取水,記住,只能取一滿缸,不可多取!

可…我家旁邊並沒有溪呀,父親心裡納悶,但震懾於男人莫名的威嚴,他依舊照男人吩咐,急急趕回家,背起水缸,朝後門走去。這…這是怎麼一回事,當後門一推開,男孩的父親看見一條隱隱泛著光的溪,就這麼橫跨過自家後門,源源不絕的流動著,也許那男人真得能救那苦命的孩子一命也說不定,想到此處,父親心中不禁燃起一絲希望,他很快的將水缸裝滿,滿滿的一桶擔心怕不夠,又將倉庫裡的舊水缸也拿了出來,再添滿一桶當作備用。此刻,男子抱著角男孩回來了。

男子首先將昏迷不醒的角男孩用竹架固定,小心翼翼放入水缸間,接著他將竹簍裡的小紅魚倒入水缸裡,只見小紅魚開始靈活地在水間穿梭,開始一口一口吞食男孩焦黑的皮膚。每塊被魚咬過區域的皮膚,就像變成海綿會吸水般,開始吸收水缸裡的液體,就這樣過了一刻鐘,男孩受傷的肌膚也就慢慢痊癒了。

男子看著水缸裡的液體漸漸變少,緊繃的神情也漸漸放鬆下來,正當他準備將男孩從水缸裡抱出時,他突然察覺不對勁之處。這房子的光線,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明亮了?男子還沒意識過來,從接觸地面的水缸邊突然泛起一圈昏黃的光圈,那光圈漸漸越變越亮,而後就像是有意識般,不斷順著水缸壁,沿著水缸內圈,滑入角男孩體內。我不是叫你只能取滿一缸嗎?男子望著不斷流入男孩體內的液體,又驚又怒,朝男孩的父親怒斥道。

但事情變化迅速的讓人無法阻擋,不一會,父親多準備的那缸液體,也盡被全數吸入角男孩體內。唉,也許是命吧,天意不可逆。望著角男孩安穩的睡顏,男子不禁默然感嘆。

第二天,當角男孩甦醒時,他感到眼前視野突然變得寬闊許多,映入的景象也不知為何變得清晰無比,當看見父親從門外走入的身影時,角男孩情不自禁朝父親喊道,小心有落石哪!父親頓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道,這可是平地呀,哪有什麼落石?傻孩子睡昏頭,唉,唉,平安就好,平安就好。父親朝角男孩拍拍肩,又再度出門去。

你所看見的是預知,男子在父親出門後,由廚房走了出來,朝角男孩說道,你母親目前很平安,在老大夫那裡歇著呢。男子朝角男孩摸了摸頭,續道,無論你信不信,我還是得跟你說,我本是終南山上的神仙,因故犯了天條,被下放到人間修行一百年,渡一百零八劫,照理說呢,你其實就是我的最後一場劫,本來是不想與你有所瓜葛,但那天我瞧見你捨身救人,實在不失為一個好漢子,如果我讓你來滅我,那便是我灰飛煙滅,但若我使計避過你,你也會因為未能達成任務,而在其他意外中喪生,想來想去,唯有讓天魚慢慢吃掉你的戾氣,看能否讓我倆都避過此劫,那天我自算命盤,得知時候已到,因為不想連累你,自然就不能讓你再與我有所瓜葛,可是你這小仔重義氣,硬是要來救我,好好好。

男子朝角男孩讚賞似拍了拍,續道,雖然我即時用仙水撲去你身上的煉獄之火,但終究治不好你,所以我冒險暫時挪移了一條天庭支流,想用真真正正的天水治癒你所受的傷勢,天水可醫人也可殺人,但你父親救子心切,唉,實也不能怪他。 你是否有察覺你現在的視線較平常高出許多?你的眼睛因為吸收過多的天水,受了傷,可能一輩子都看不見了,但是你頭上的角乃是天上之物,天水亦無法傷牠分毫,我施了法術想辦法讓牠代替你的眼睛,但這代替卻會有些副作用,可能會讓你的未來,變得無趣些就是了。

    

然後呢,然後呢?外公。小女孩睜著天真無邪的大眼,朝床邊的外公撒嬌詢問道,渴求聽到更多關於角男孩的後續故事。

然後,乖寶貝就要睡覺囉。他摸摸小女孩如絲緞般的黑髮,露出和藹的笑容。

角男孩的父親,後來怎麼樣了呢?小女孩不經意流露出擔心關懷的眼神,好似當初的小仔。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