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過度存疑糾結,會令對方不耐。

她對男友說:『你為什麼不相信我,我跟他真得沒有什麼。』他對女友說:『我說的就是實話!是妳不願意接受,從來沒有信任過我!』隨便上網搜搜,就能出現一大堆關於如何放鬆自己,對自己多點自信,別太自我中心,不要鑽牛角尖,不要胡思亂想,不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安全感來自於自己,把自己的魅力提升,讓外面那群種馬或蜂蝶再也吸不走她或他的文章。上述文章有他們的視野觀點,某些部分也很值得參考。

但是今天,想試著用另一種角度來說說安全感這件事。

(僅針對情感部分, 不包含物質or其他方面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什麼?

安全感是一種感覺,心理,是來自一方的表現所帶給另一方的感覺,是一種讓人可以放心、可以依靠、可以相信言談舉止等方面表現帶來的。...要讓對方產生安全感,先要能讓對方相信自己。你必須在言談舉止方面能夠體現出來,比如說:說話要算數,說得到做得到,做不到就不要亂承諾。--節錄<什麼是安全感>

 

舉個例子,大家約好九點下副本,結果補師每次都遲到半個鐘頭,遲到五六遍後,大家要約副本就會特別提醒補師:「下次不要遲到喔。」補師卻見笑轉生氣地反駁:「你們怎麼可以不相信我!」這種話語,一點也沒有說服力。愛情裡的信任,本來就是靠點滴累積,<以柔克剛>裡豬熊柔對記者松田的信賴感,也是再一次又一次練習裡建立起來的。只是嘴砲,卻沒有以身作則,只是一昧叫對方相信自己,一昧批評對方鑽牛角尖,卻不懂得檢討自己,所謂瓜田李下,一次還有可能說是不經意,連續五六次,就算嘴裡說得再好聽,行為表現出來卻是那樣,要別人怎麼相信你?是誰殺了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