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侄子不願意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吃個一兩口,就跳下椅子到處走走看看。

座敷童子趁機吃掉他的晚餐,他回頭一看,「飯呢?」大哭起來。

座敷童子一直等待子離開的時機,在吃飯競賽上,座敷童子略勝一籌。

 

妹妹是老師,因為要彌補當初結婚時經費不足沒去成的蜜月旅行,把五歲的侄子託付給我,這樣看來,聽到這個消息,最高興的人,大概就是座敷童子了。

侄子住進我家後好幾天,流理台裡的杯碗盤什麼,總會被洗好,排列整齊放在櫥櫃裡。

雖然叉子的凹槽,還有吃巧克力蛋糕遺留下的白色奶油,為了不讓座敷童子傷心,我只好使用著好像沒洗乾淨的玻璃杯喝啤酒。

 

有事外出,一小時內可以來回的事,決定將電視轉到卡通頻道,給侄子看。

努力趕在時限內歸來,沒想到侄子早就躺在塌塌米上呼呼大睡,旁邊還多個女孩。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座敷童子,難免偷偷觀察一陣子,女孩約莫四、五歲,留著御河童式的齊耳短髮,穿著紅豆色的小袖和服。

我將白襯衫當作薄被,蓋住他倆。

 

過一會再看,襯衫已被折疊得整整齊齊,上面還放著一枚小孩拳頭大小的和菓子,消失很久的薄被不知從哪冒出來,此刻蓋在侄子身上,那小子還在睡,猶自未醒。

我將和菓子從襯衫上拿起,布料無可避免吸進一小圈油漬印。

我將桃子形狀的和菓子,從裝飾用的小小綠葉中間咬下,味道不錯,紅豆口味,麻糬皮好吃又彈牙。

 

跟責任編輯討論出書事宜,她從皮包裡拿出手帕,讓我眼睛一亮,責編喜歡手作織物,休假時還會自掏腰包,坐很久的公車,去名人世家學習縫紉,想起座敷童子的和菓子,請她幫忙留意,若看見不錯的布料,便代為採買。

收到花布的下午,刻意帶侄子出門亂逛,回來時花布果然不翼而飛,以為就這樣結束,不料幾天後,侄子身邊突然多出一枚花布貓頭鷹。

「誰給你的?」眼光閃躲游移,「沒有阿,」向來討厭可愛飾品的侄子,嘴硬道:「撿到的。」感情好到能共同擁有秘密程度。

 

妹妹終於回來了,為表示感謝,特別圍上圍裙,在廚房忙碌,冒著熱氣的白飯,撒上黑芝麻粒,和有著厚度的豬肉片一起放進口中,略為融化的油脂混合Q軟的口感,光是想像就能令人口水直流,但妹妹親手下廚的心意,不愛吃肉的兒子卻不怎麼捧場。

討厭肉的他,每每看到肉塊,便夾出來擺一旁,留給座敷童子吃,多麼方便的回收系統。

座敷童子一直在暗處等著,無論吃什麼都津津有味,如果放任他倆互相勾結,小小的座敷童子,也許很快就像吹氣皮球般,呼地膨脹起來。

 

妹妹帶著侄子回家,屋內很快便恢復以往的安寧,只有偶爾蹴見那件長短不一的花布振袖時,回憶會突然彈跳而出,記起那場秋日午後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