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乎自己,在乎自己的存在,在乎自己的立場,在乎自己的表現,還有非常在乎人家在乎他聰明的人,苦惱是最多的,經常在掙扎之中,常常今天覺得不對勁,明天也不對勁,我常常叫他們,我說你們笨一點好不好,不要想得那麼多,聽到一句話,馬上他舉一反三,就是懷疑了,他就想到你大概講這句話,可能對我怎麼樣了,這種人是煩惱最多的,這種人不是智慧。

有智慧的人,看得很清楚,你講這種話,只是因為你有煩惱,你講這種話,因為你有情結,你對我這樣發脾氣,因為這是你的問題,跟我的關係有,你把我當對象,所以你很痛苦,但是我如何不要被你當成對象,我看看怎麼樣子如何處理法,往往也可以把對方對象的重點,焦點給轉移,那他就不會把你當對象了。

 

蔡康永<今天不讀書-袁哲生專輯>朱亞君自嘲:「哲生過世以後我跟先生我講一件事說:『我幹嘛要繼續做這工作?』我那時候很火,就覺得我幹嘛做這種工作,每天都要跟一堆身心理不健康的人在一起,我就想到如果做非文學的書很單純,非文學的書就是勵志的、向上的,那些作者是很正面、很積極…他們永遠不用你來安慰、鼓勵他,他們自己會往積極那方向走,們甚至會回頭過來告訴…像這些都超上進,跟這些人相處其實就會被拉得往上。」黃國峻、袁哲生都是相當優秀的作家,但越聰明的人,反而越容易作繭自博,走不出自己設下的迷宮心結,慎之。

焦點轉移不是說沒有防備,還是要有觀察的心,但是不要花腦筋時間攻擊回去(不要把對方當作對象),而是化解敵意(讓對方不把自己當作對象),在觀察守備下,讓他目標轉移。有智慧的人化解問題,避免問題的發生,不鑽牛角尖

 

所謂敵人,我們通常在平常的生活裡面,所謂的敵人,大概指親人是最多的,把親人當做敵人,有的是把父母當敵人,有的是把兄弟當敵人,有的把夫妻當敵人,還有把競爭的朋友當敵人,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人,不會變成敵人

有的是對父母,把父母當成一個沒辦法原諒的對象來看,這種我就告訴他們,父母怎麼可能是敵人呢,再壞的父母,我們也該諒解他、原諒他,他自己的條件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