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 人間悟語03-1 03-2)

 

執著的意思是放不下,非常在乎,非常介意,心中牽牽掛掛…任何東西都非常在乎,非常在乎的人滿痛苦的,樣樣東西都很在乎,那這個人經常在緊張中,經常沒有辦法,把自己休息、放鬆,這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病。

執著以自我為中心,非常在乎自己的利害、得失,以及自己的存在,或者是不存在,還在乎人家對自己的想法,對自己的看法,對自己的價值觀念,不一定是固執,就是希望人家知道我自己,非常在乎人家,有沒有知道我自己。

執著兩個字,不能把它解釋成毅力,不能把它解釋成意志,意志是毅力,意志、恆心、決心,是另外一回事,而不是執著,堅持著自己的方向,堅持著自己的願力,堅持著自己努力的方向,或者是條件,那很好,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志向,而且持之以恆,這不叫做執著。

執著就是擔心,執著就是在乎,如果是意志力那就是持久,不會改變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心願,這非常好的,人不能沒有志願,人不能沒有方向感,人不能沒有毅力。

如果放下了自我的中心之外呢,執著是不存在的,放下自我中心,任何事情都看得很開,看得很淡,能放得下,而且能夠包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那當然自然而然沒有執著,執著的原因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