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從2011電影節看完《愛的請求》,哭得唏哩嘩啦返家,就一直想寫些什麼。

下筆無數次,心中總有疑惑,於是草稿一拖再拖,直到現在。

前日,看完《輪椅上的公主》,埋藏已久的困惑,一掃而空。

 

於是,我開始動筆。

 

畫面唯美用色明朗劇情緊湊,分鏡流暢,使用場場魔術搭配傳統寶萊塢的載歌載舞,恰到好處,以上優點容我不再詳述。

想談談安樂死。

 

以前醫療科技不發達時,病人想拖也沒辦法,以腦死為例,科技不發達的年代,病人頂多撐五至七天,科技進步後,病人撐三十天也不會死。但最後還是會死,只是早死或晚死而已。科技讓死亡過程延長。這些人,活也活不下來,死也死不去。

                                        -- 黃勝堅<該放手就放手 讓病人善終>

 

伊森母親的話,讓人印象深刻:「我是他的母親,我生下他,相信我兒子有權掌握自己的生命。畢竟這是誰的生活?我的嗎?因為我生下他;奈特醫生嗎?因為他救了他;蘇菲亞嗎?因為她照顧他;狄菲亞妮嗎?因為她為他而戰;你嗎?檢察官先生?因為你質疑他;還是你的?法官大人,因為你掌握他的未來?這是伊森的生活,伊森的人生,他有權選擇,請在憲法允許下給予他應有尊嚴。」

 

雖然能理解,死對伊森無疑是解脫,但心底就是有種惋惜,繚繞不去。

這困惑直到我看見《輪椅上的公主》某篇敘述,才豁然開朗。

 

醫院介紹報名參加「凱薩柯琳納復健中心」主辦的戶外水上活動,父親堅持我一定要去,使我再怎麼憂鬱也要起床整理行李。直到出發前一天,我還是哪兒也不想去。安於現狀時不會想做任何改變,憂鬱時更是一點動力都沒有,連要去旅行這麼愉快的事,都提不起興致;樂觀看世界其實不容易,我只是不想痛苦。憂鬱不斷來襲,我連床都不想下,還要去參加什麼戶外活動呢?然而,父親最終還是「逼」我出門。很慶幸自己參加這個活動。在美國加州長堤市,我度過畢生難忘的四天三夜,也是改變悲慘生活的一個關鍵。

水是這樣柔軟,在陽光下閃爍著晶瑩光輝,又是那樣堅韌,可以蜿蜒好幾百里都不間斷。好久沒曬到陽光!水花濺在身上,陽光光線從四面八方照射到我的皮膚,是細緻的輕撫,那樣溫暖而美好。我多久沒有好好地聞聞花香、聽聽鳥叫、抬頭看看清澈的藍天?這些美好的事物,無時無刻都環繞在四周,我是封閉了自己啊!

 外表看起來完全正常的西班牙帥哥,因為腦瘤傷到神經,即便開刀後還是有著「記憶」方面的問題,他會「忘記」怎麼去支配他的神經與肌肉,甚至連呼吸都會「忘記」。跟他一起學著駕駛帆船,我問他:「我可以跟你說話嗎?」他紳士的一笑:「可以,但是不要講太久。說話太久我會忘了呼吸。」

                                             -- 江偉君<水上活動迎接新生>

 

為什麼活不下去?

 

狄菲亞妮說:「伊森,這麼多年來你從未出過這間房子,我給你一個好理由讓你出去,你不能說『不』。」

困在屋裡,走不出去,連身體健全的人都無法忍受,何況是病人?

強顏歡笑,單純為別人而活的人生,這樣的心理怎麼可能會平衡。

爽朗笑聲,是苦中作樂,並不是打從心底感到真正的快樂。

 

他根本不快樂。

 

每個真實快樂背後,都有一個深層悲傷。

回不到過去,抓不著的幸福,讓人倍感失落。

快樂的人在這裡製造快樂,承載最深沈的悲傷。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是我們觀察,清楚他的需求,恰到好處的給他。

                                            --聖嚴法師<人間物語>

 

蘇菲亞、徒弟與女僕將他從層層階梯抬下來,讓我想起與某同事的對話。

某同事是小兒麻痺患者,個性開朗樂觀,但每當大夥邀約出遊時,她總是微笑婉拒。

「謝謝,下次有機會吧。」她總是這麼說。

放眼望去,以台灣的無障礙設施舉例,盲人順路走會撞上電線杆的人行道;明明是輪椅專用斜坡,卻因怕機車通行被鎖上鐵鍊;欄杆圍擋,只有旋轉門供人進出的公園,民眾提出質疑,回應是「坐輪椅的人,在家有電視看不是嗎?」的官員。

 

很多時候,是環境逼人,讓人寸步難行。

 

當沙與海水緩緩流逝過肌肉萎縮的腳,我想起力克·胡哲(Nick Vujicic)跳進海裡的畫面。

從為癱瘓學生準備專用桌面的加州,返回連進公司都必須繞遠路的台灣,江偉君的苦,想必也是倍感艱辛吧。

 

為什麼身心障礙,等於無法過正常的生活?

 

電影裡,那麼多人勸阻他,那麼多人同意他,沒有人願意暫停一下,思考「想安樂死」背後的箇中緣由。

一名被綑綁在柱上的孩子,呼喊著請讓我死去吧,有人信心喊話,有人斥之以鼻。

沒人嘗試想辦法,將他從柱上放下來。 

 

 

 如果不是這般難過,誰想去死?

 

 

我們確實不能強硬干涉別人的人生,

但我們可以好好想想,能為他們做點什麼。

  

 

 

 

衍生閱讀:

[影評]

[電影]雨中的請求:那或許是她第一次在Ethan面前,放縱自己表現真正的她-那個叫Sofia的女人。

如果有愛,看《Guzaarish/愛的請求》:我一直覺得這些對立之間,一定有很多值得剖析的點,甚至可能帶出另一嶄新角度的立論。

「雨中的請求」觀後感:希望有一天,我們的法律能更文明些,並且慎重考慮到當事者的感受與需求,別讓生命在痛苦中做著毫無意義的延續。讓每個人走上人生終站時,不再受到那麼多無謂的折磨,更有尊嚴的結束這趟人生旅程。

 

[書籍]

輪椅上的公主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我要安樂死

潛水鐘與蝴蝶

 

[電影片段]

請求(Guzaarish)-Jaane Kiske Khwaab-Udi Udi (餐廳)

請求(Guzaarish)-what is wonderful word (喪禮)

Jaane Kiske Khwaab [Full Song] (魔術)

Tera Zikr [Full Song] (魔術)

Sau Gram Zindagi [Full Song] (前往法院)

 

arrow
arrow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