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著的意思是放不下,非常在乎,非常介意,心中牽牽掛掛…任何東西都非常在乎,非常在乎的人滿痛苦的,樣樣東西都很在乎,那這個人經常在緊張中,經常沒有辦法,把自己休息、放鬆,這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病

在金剛經上有一個比喻說,一個人要過海或者是過河流,你要乘一條船,或乘一個竹筏,或者什麼木筏你過河的時候需要那個東西,所以你坐在上面,抱著它也好,坐著它也好,乘著它也好,那是應該的,可是你過了河以後,老是不下船,老是待在船上抱著那個木頭,抱著那些竹筏,那永遠上不了岸,所以一定要把那個船放下,才能夠真正上岸,因此佛法講真正得解脫的話,要把佛法放下,連佛法都不要執著,連佛所說的任何道理全部放下,這個時候那真正的得到解脫,那就是所謂自在。

條條大路通羅馬,什麼宗教偉人話語都好,能幫自己想通的就是好書好話。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要達到『見山不是山』的境界,首先必須『見山是山』。

隨緣度眾生並不等於說是執著,而是在不執著之中,有它一定的原則,那就是堅持原則了,眾生不是某一個眾生,而是整體的眾生共同需求,但是眾生呢也許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需要什麼東西,但是我們觀察以後,很清楚所有的眾生是需要什麼東西,我們恰到好處的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