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推廣

 

衍生閱讀:

第一次陪病人死亡:這個病人,44歲,體格很好,腦外傷住院。這個病人,我們從鬼門關前搶回來了,可是根據經驗法則判斷,以他的腦傷狀態,病人不會再醒過來,他將會變成植物人。

給自己一個「善終」的機會:台灣目前的法律是,一旦病患被急救插管了,即便不太有機會救活,想撤掉管子、關掉呼吸器求個善終卻是難上加難,因為必須有兩名醫師判定病患是生命未期,而且家屬三代都必須簽署同意書,再加上醫院倫理委員會的通過才算數。也就是說,一位老人家光是要把家屬三代的簽名湊齊可能就得大費周章,萬一他的子孫遍及海內外,那更是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只要管子插了下去,它就得一路插到往生才能拔除

2010開卷好書獎BV:黃勝堅《生死謎藏》:他是救治病人的醫生,同時也是病人的學生,「病人是用生命在教育我們」。病人用生命教育醫生,而醫生有時候卻看不見他們,就像柯文哲寫在序裡的一段話:「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只看到『器官』,沒看到『人』,只看見『病』,沒看見『病人』,更不用說旁邊的家屬。」很多醫生一輩子都在逃避

該放手就放手,讓病人善終:「科技讓死亡過程延長。」這些人,活也活不下來,死也死不去,柯文哲說:「他們就像灌流良好的屍體。」

 

其他:

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演講會-感想:讀醫學院的博士班讀到被退學,直到50歲才升等為「助理教授」。黃醫師花很多的心力和時間,說明臨終安寧照護,和家屬開家庭會議,健保是不給付的,台灣還有這種「傻瓜」醫師,我感到很驕傲。

黃勝堅醫師專訪(網球):想做什麼就去做嘛!結果不如預期就再認真一點;要嘛就多花點時間,要嘛就期望不要那麼高。付出的多少是唯一你能控制的,不是嗎?你不滿意?再多付出一點!但是成果一定會出來嗎?不見得,那你要視為理所當然。我在球隊這麼多年學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懂得無怨無悔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