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人交流會-所有影片整理網址

學生世代交流會-所有影片整理網址

 

以下文摘。

 

*所以他(黃春明)那個節目就禁掉了,然後呢,他就很悲傷地跟我說,什麼都沒有留下來,我就在那一剎那,跟黃老師說,黃老師,留下來了,他就看著我,你是在胡說些什麼,我說,留下來了,老師你那時候的那個戲,是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戲,那隻禿鷹的主題曲,我會唱。禿鷹、貓頭鷹、大概唱到第三首歌,大象的時候,黃老師就已經眼淚流出來了,他就淚流滿面一直流,一直流,一直流,我就跟他說,黃老師,都留下來了,在我這個小小的小孩心目中,它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謝謝你,我好開心,我今天才知道那是你做的。

*最高科技的研發部門花錢很多,一般產品的花錢比較少,可是總之呢,都有一個研發部門在研發現在不是主力產品,現在賣不到錢,但可能是將來三年、五年後,你公司要活下去的主力產品,我那時候心裡就想說,我一個人就是一個部門,我的時間就是我的資源,然後呢,我有一個小小的研發部門,我可以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雖然現在看不到錢,也沒有薪水,人生如果有一個夢想,不去做,會對不起自己。

*我人生沒有遺憾,你有,我至少知道我做不到…做不到贏沒做的。(笑)

*這個大概是我人生裡面很簡單的抉擇,當然中間也許有背負著很複雜的過程啦。

*在台大醫院救病人、救病人、救很多病人,當然也很有成就感,然後後來就變成主治醫生、變教授、變副院長、變院長,這個當然也非常崇高、非常偉大,可是呢,成為一個作家,創造什麼樣一個作品,這部作品又改變什麼,影響什麼,那個對我來講,好像是更吸引我的一部作品

*其實你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只是你現在無法了解,有一天,事過境遷,到了某一點,你回頭看的時候,你忽然可以理解到,它都有意義的,只有你走過去之後,你才能把它串起來。你必須一直很堅持你自己,必須認真聽你自己,必須認真相信你自己,只有這個力量,能夠把所有你走過的這些串聯起來,它會在某一天變成對你有意義的事情。不相信自己,跟著主流走,你的人生很容易就支離破碎,因為你找不到一個,把它們拉在一起的點。

*算一算,算不到一個全富,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洞,所以我們不要只是看到自己的洞,而沒有看到別人的洞,人生,是大家抱著洞活下去的人生,要彼此開心活下去。

現實是你份內的事,我兒子常常對我說,我為什麼要考建中,我為什麼要考台大?因為你,並不是因為台大有多了不起,建中有多了不起,並不是因為讀好大學有多了不起,而是因為你在哪裡可以碰到一群很好的同學與朋友,那些人可以讓你open mind,你能碰到一群好老師,那假如說,你今天覺得那個東西很重要,那你就會為它奮鬥。(軟體>>>>硬體)

*父母親愛一個小孩,說因為我愛你,所以你要聽我的話,這都不是愛,這都是愛的暴力,我不相信愛的暴力。真正的愛是,你希望看見對方很快樂、很自由,看見他臉上發出微笑、發出幸福,然後他很開心,然後看見他很開心,你就感到開心,這個才是真正的愛。

*在忙碌、難過的時候,如果你還可以保持某種幽默感,或是你還笑得出來,還可以體會到有趣,那你就是OK的。 

*當你從死亡回頭看,人生活著時候的事,你會去重新定位那個價值,所以對我來講,我還有一件事算是蠻不錯,我還真得是,還不太怕,就是人家說:啊你怎麼醫學博士,就可以說,說不做就不做了,全部都辭掉了,辭得乾乾淨淨的,這個職業,我從台北市醫師公會都退掉,我想想我還真不怕,不怕是因為,當你曾經見識過這麼多的死亡的時候,有老的,有年輕的人過世的時候,你會很感謝,你能夠看見人生的全貌,就是你可以從死亡回頭來看,人生的事情,那這個事,就會讓你對人生的事,越來越清楚

*死亡或是人生的價值,對我來講,是很現實的一件事情,人活著都為了追求更大的快樂,更大的幸福,那可是我們的方法,不見得是對的,我們以為是最現實的方法,其實是最不現實的,人是不太會算計的,我從死亡的身上,學會了對現實的算計,算計到說,其實你要找幸福,有更好、別的方法。

*學科學的人也是,我們認為現在的真理都是暫時的真理,我大學所學的醫學,現在有一半都是錯的,所以我們被訓練做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推翻我的老師,因為我不相信他們是對的,然後醫學、科學都贊成這件事,假設現在是真的,然後你想推翻它,你永遠有想推翻他的心境,這件事就可以不斷地進步,不斷地長大,你的人生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