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傑克說他們今年的聖誕大餐是火雞,火雞是什麼?」

 

當我踏著父親遺留下的老舊腳踏車,在風雪很大的第五大道賣力前進時,坐在後座,與待發送的牛奶一同擠在狹窄木箱中的弟弟,正用著六歲孩童的專屬困惑,認真地詢問著我。

 

「嗯,這麼說吧,火雞就是一種相當巨大的雞,比一般的雞還要大上三倍,」我熟練地跳下腳踏車,朝停車架奮力一踢,生鏽鐵架在濕滑地面,發出嘎一聲地哀鳴,我將七、八瓶牛奶抱在懷中,走向眼前的公寓,解說道,「大概就是如此、那樣的生物吧。」

 

「哥哥,今年聖誕節,我們可以吃火雞嗎?」

「唔,這個嘛,也許我們等聖誕節到了,再來討論要吃些什麼,好嗎?」

 

我有些心虛地岔開話題,天知道在父母死後,我們連僅求溫飽的食物都不夠,更不用說火雞這種奢侈品了。

 

「好。」弟弟乖巧地坐在後座,隨著越來越少的牛奶瓶,木箱裡的溫度也越發趨近寒冷,將最後一瓶牛奶送達後,我將大衣脫下,蓋在弟弟身上,踮起腳,踏著比自己還高出半個身子的腳踏車,奮力朝家中奔去。

 

到家後,我先將弟弟抱下後座,要他躲進紙箱與舊報紙疊成半塌房屋中,拿出路過肉販時,用空玻璃罐換取的豬油,為腳踏車的車架稍微抹上一點油,然後我將腳踏車半拖半拉進紙箱屋裡,從破舊棉被裡取出撿來的鞋櫃,打算將他壓在最外層的紙箱皮上,為屋頂稍微增加一些重量。

 

沒辦法,這次冬天,風真是太大了。

 

鞋櫃碎裂一角,突然閃過一抹淡黃色澤,我將櫃子打開,一只小小的鵝黃色小雞,正瑟瑟地縮在角落,怯生生望著弟弟與我。

 

我們意外獲得一隻小雞。

 

自從有了小雞後,弟弟的表情明顯變得開朗許多,也因為如此,雖然自個糧食拮据,我還是盡量利用打掃街道時,拾獲的廢紙與寶特瓶罐,與賣雜糧的太太兌換一些米,餵小雞吃。

 

小雞越長越大,個頭幾乎追上矮小的弟弟,褐黑色的毛,雖然沒有外頭專門養雞場裡的雞油亮,但在冬天時節,讓我與弟弟窩在牠身邊取暖,倒是非常綽綽有餘。

 

這天,當我將小米撒到地上,餵食小雞時,一位穿著體面的男士朝我走來。

 

「小弟弟,你這隻火雞養得真好,我出5法郎,不知你願不願意賣?」

 

看我露出猶豫神色,男士並不逼著我馬上給答案,只說如果我願意,在聖誕節以前,都能在轉角的餐廳找到他。

 

我摸摸小雞的毛,望著小雞無憂無慮啄著小米的樣子,弟弟曾說聖誕節想吃火雞肉,如果把小雞賣了,說不定…

 

不行,不行,這是弟弟最喜歡的小雞。

 

我搖搖頭,將販賣小雞的事情,暫時搖出腦袋之外。

 

隨著時間的推移,天氣變得更冷了。

 

這天,當我一如以往,推著腳踏車,要出去遞送牛奶時,弟弟反常地表示,他想呆在家裏頭,等我回來。

 

「真得不跟我出門去嗎?」我向弟弟確認道。

 

「嗯,哥哥,路上小心。」弟弟看起來有些鬱悶。

 

這天,在送牛奶途中,我的心神總是不太安寧,好不容易返回家裡,不知何時發起高燒的弟弟,已經陷入昏迷。

 

我朝門外衝了出去。

 

「醫生,醫生,拜託你,拜託你,看看我弟弟!」

 

屋內正撥放著聖誕歌曲,掩蓋了我慌亂急促的敲門聲,好不容易才走出來開門的護士表示,醫生並不會為單一病人特別出診,如果要看病,得先收門診費3法郎。

 

「可是,可是,我沒有錢。」淚水盈滿我的眼眶。

 

「這樣我沒辦法讓你進來。」護士無情地關上門。

 

將家中所有能包的東西,都包在弟弟身上了,但是弟弟的高燒始終沒退,我想起那位男士所說的話,擦擦眼淚,站起來,朝蹲坐在角落的小雞走去。

 

小雞猶不知自己即將大禍臨頭,依舊本著平常習慣,向我走來。

 

「對不起,對不起。」我抱著小雞,朝轉角餐廳跑去。

 

看完醫生後,在藥物幫助下,弟弟的病漸漸好轉起來。

 

為了不讓弟弟擔心,我撒了謊,說小雞是自己跑出去的,當我心虛看著地板,說著謊言時,弟弟只是用他那澄澈無瑕的大眼,望著我,朝我堅定說道:「沒有關係的,我知道哥哥盡力了,我知道小雞,一定會平安無事的。」

 

 

好幾年過去,我與弟弟逐漸長大成人,各自擁有自己的店面,穩定的收入,與幸福的家庭。

 

我始終忘不了,那隻小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