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 

 

在梅子離職前一天,他與好友可可上了寶X大樓頂樓的健身室,帶著一打啤酒加160元的滷味。

 

健身室,美其名是公司福利,事實上只是老舊韻律教室加上破爛的器材組合,梅子坐在無法踏步的踏步機上面,拉開窗戶,點起一支菸,梅子總是這樣,就像可可當初在面試時問他,為什麼要抽菸時,他回答,因為想知道一個人的人生裡,到底能抽完多少支菸一樣隨性,被他的慵懶同化的可可,有一口沒一口吃著滿100元送20元的脆腸。

 

原本可可是相當討厭菸味的,但是自從入社會後,她才發現,世界上多得是比煙味更令人討厭的事。


「可可,我非走不可。」梅子將煙灰朝窗外點了點。


「她們的世界跟我格格不入,在組長離開時,便聚在一起聊八卦,用公司電腦看影片,討論隔壁組長的穿衣品味,抱怨事情多得做不完,事實上,如果她們願意閉上她們的嘴,專心工作一小時,不補妝,不聊天,她們將可以完成她們平時一整星期的工作量。」強調似地,梅子又重複一次,「我與她們格格不入。」

 

「離開後,想去哪裡呢?」可可小口小口吸著啤酒泡沫。

「創業。」梅子捻熄香菸,拉開啤酒。

 

「身處在漆黑的洞穴裡,就算眼力再好,也望不見什麼,」梅子一口氣乾掉整罐啤酒,「創業最重要的,一個是商品,另一個是人才,別人說人才難找,但我並不擔心,因為我自己就是。」

 

「不擔心失敗,到頭來一場空嗎?」可可將最後一片豆干插起。

「翻車魚一次產下上億顆卵,能夠孵化的,頂多一顆罷了,」梅子輕拍可可的肩,「做生意哪有一定呢?森林裡的葉子,永遠比想像的要多。」

 

「再見。」可可舉起啤酒。

「再見。」梅子將鋁罐舉起,朝可可的酒罐輕輕一敲。

 

 

第二天,忙碌了整整一小時的可可,點開信箱。

呼,又要開始重新找人了,可可將新寄來的履歷表堆成一疊,放在座位旁,伸了個懶腰,從皮包裡取出粉餅盒,今天下午組長到廠商那裏開會,讓可可的壓力頓時減輕不少,她將PPS打開,決定今天一定要將最近最熱門的八點檔,一口氣追到第23集,對了對了,等等也別忘了與姊妹們討論看看,下午茶要吃什麼。


邊在腦中思考可能入選的下午茶名單,可可輕柔地補起妝來。

 

不負責心得:寧願得罪上司,也不要得罪人資。 (抖) (錯誤)

 

 

《流言》

 

「路菲每次都把學員休息時間吃的餅乾,偷偷帶回自己的座位上,打算全部A回家吃。」季小曼刻意趁路菲經過時,用不大不小,正好讓她聽見的音量說道,眼裡滿是嘲弄。


事實明明不是那樣子的,她才剛來,根本不知道擺放點心的下課時間,只有一堂,那些她收起來的點心,原本是要留到下一堂課,再擺放出來的。


路菲在內心掙扎,要怪也只能怪自己,誰叫自己明明是新來的,卻因為看不過去,硬是幫一名被季小曼討厭的同事出頭,結果同事非但沒有感謝自己,還落井下石,讓她成為季小曼她們那夥人,現在八卦攻擊的主要目標。

 

父親重病,現在她確實需要這份薪水,路菲咬牙,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大家走著瞧。

 

多年以後,努力筆耕的路菲,終於獲得某報文學獎首獎殊榮,她離開那間公司,持續創作,終於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作家。


「小曼,聽說妳很喜歡用挖過鼻孔的小拇指摳牙縫?」

「可惡,妳聽誰胡說?」季小曼生氣質問。

「喏,這裡,還有妳以前真得跟五十六個男人睡過,墮過七次胎喔?」

 

望著同事遞來全球銷售第一的報紙,頭版刊登介紹路菲的新作,半自傳小說裡,那個跟自己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的珍見惑,季小曼終於閉嘴了。

 

不負責心得: 每間公司裡,都有一個季小曼,大家共勉之。 (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