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華遜博士(任職於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sgohome

之後我會在就我所知的部分,寫一個從決定放流到放流過程的Q&A,這邊我就先著重在過程跟心情描述了!

隨著箱網出海,沒多久,海景的人員準備下水要將箱網的網子放掉,讓鯨鯊自然回到海中,此時還不到清晨五點。

放流的位置在定置網附近,不過因為颱風季節,所以這個時候已經沒有網子了。放在那個位置基本上我是同意的,因為定置網會設在那裡,就表示會有洋流經過並帶來魚群,再者,那組網子每年都有誤捕鯨鯊的紀錄,顯示那邊就是鯨鯊的洄游路徑,如果海生館的鯨鯊能像野生鯨鯊一樣,自己索餌自己洄游,放在那邊是一點問題也沒有。

第一次野放據水下的郭教練跟柯師傅說,沒有問題,標籤也順利沒卡住,總算讓我最擔心的事情放下。沒多久,海景的船隻準備回航,我們的船也離開到較遠的地方。

看鯨鯊在水下的情況不錯,我們也在想差不多可以回港了。突然我念頭一轉說:我們繞一個大圈看看好了,如果沒有看到鯨鯊,我們就回去吧!

「啊!再那邊!」才剛說完船上就有人發現鯨鯊的行蹤,並用手指著船的左前方。本來我還以為在開玩笑,結果順者手指的方向看去,靠,真的看到鯨鯊的背鰭跟尾鰭陸續露出水面!

這不對勁,如果是野生鯨鯊在標釋放流之後,通常會快速潛入深水,少部分會留在淺水層一段時間,沒有看過浮出水面的。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那尾鯨鯊原來在繞圈,跟在館裡水族缸的行為幾乎一模一樣,不但是只有逆時針繞,繞的範圍大小目測跟在館裡也差不多,跟本游泳的習慣還是在缸裡啊!

在加上那個時候還是漲潮,要漲到七點半才會滿潮,所以鯨鯊就邊繞圈邊被往岸邊帶,沒多久,就擱淺了,然後又自己游了一下游出來,但是又過一會,又擱淺了,這次真的游不出來了。

雖然鯨鯊放回海中就不屬於誰的,但是不論是海景或者是海生館,總該有個後續的觀察跟應變,至少留一組人馬在海上,這一點是需要檢討的。

還好公共電視有自己租船,別忘了,之前還被拒絕拍攝呢!但是如果沒有這艘船的話,短時間根本不會有人發現鯨鯊擱淺,可能早上九點十點就再見了!

我們決定把船停在能夠離岸最近的地方,然後一票人馬就直接下海游到岸邊,我還揹了一捆繩子準備要綁鯨鯊。

鯨鯊第一次完全擱淺的地方是在大礫石的淺水區,而時間已經到了七點半左右,也就是說之後會開始退潮,如果不設法解救,水位越來越低情況肯定更為不妙。

還好當時鯨鯊還有部分身體在水裡,所以不算太難推,先暫時把鯨鯊推回較深的水域,但是牠還是一直繞圈,我們就有人呆在比較靠岸的地方威嚇牠不要更靠近岸邊。

柯師傅也在我們下水前電話聯絡了海生館,請他們派人派船來幫忙。

而在推回淺水中的過程,衛星籤跟用來綁鯨鯊的繩索交纏,連接的不鏽鋼別針被鯨鯊硬生生給扯直了,衛星籤順勢脫落。

我跟孜孜輪流巴著鯨鯊的背鰭,努力要把別針扣回去,一不小心鬆手,我們游泳的速度根本追不上鯨鯊,還好牠一直在繞圈,我們就再等著牠過來然後再重新上背,終於,我再度把別針跟衛星籤重新扣好,然後,海生館的人乘著定置網的作業船到了。

我ㄧ抬頭就發現有人在幹譙:你怎麼趴在鯨鯊背上?你不要趴上去啊!

「剛才鯨鯊整個都擱淺了,是我們把牠推回海里的,這不想辦法拉遠一點在這邊一定會死!」我也有點惱火,就差沒說你不幫忙在那邊靠什麼杯而以!

原來我帶去的繩索在弄衛星籤的時候也掉了,請定置網船再丟一條繩子下來,我用繩子套住鯨鯊,然後請船往外拉。

拉了十幾米後請他們開絞機捲繩,但是定置網船的船長說沒有錨定或者有個拉力在後面開絞機沒有用,那就只好請船上的人用人力盡量把繩索拉近,不然讓鯨鯊一直在海底拖也不是辦法。

固定好鯨鯊後,定置網船慢慢用倒車準備將鯨鯊往外海送,但是速度實在太慢,所以我在拜託柯師傅請的船過來跟定置網船連結,然後用正車航行。

不過畢竟不是拖船,能力還是相當有限。因此我請定置網船藉著這艘船的重量,發動絞機,把鯨鯊再儘可能拉近船邊,然後我們在多拿幾條繩子下水重新固定鯨鯊。

還好有郭教練的幫忙,總算在鯨鯊的胸鰭前面跟尾柄部位,又各綁了一條繩索,三條繩索平均受力,這樣可以減少鯨鯊在運送的時候繩索造成擦傷跟勒傷。

這次我們希望鯨鯊可以盡量往遠一點的地方放,但是定置網船本身還有他們定置網收網具的作業,別忘記,颱風要來了呢!再加上只是管筏,也不可能拖得非常非常外海。

最後跟定置網船長協商,我估計大約離岸兩海里左右,船長說深度有四五十米的地方,我再度下水把鯨鯊三條繩索割斷,完成第二次的野放。

割斷繩索後我當然繼續留在水裡,但是沒多久,定置網船就離開了,我以為定置網t船去作業之後,海生館或海景的人會有一組人馬搭另外一艘船過來監控,以免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

不過沒有,只剩下公共電視租的船,那艘有很多人不希望也不願意它出現的船留在海上。

根據郭教練跟柯師傅背著氣瓶在水下的觀察,第二次放流鯨鯊的情況也是很好,雖然仍然不斷在繞圈圈,但是可以發現繞的圈圈越來越大,而且游泳的深度越來越深。

這不是只有目測或感覺喔,郭教練從自己潛水的深度去比較鯨鯊的深度,再從踢水的次數來對照鯨鯊繞圈的直徑。

直到他們都看不到鯨鯊了,我們才一起上船,並決議,再等待個半個小時,確定鯨鯊沒有再浮起來再離開。

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們幾個人分成不同視線角度,仔細看看有沒有背鰭尾鰭露出來,而且當時還在退潮,希望可以把鯨鯊帶到遠一點的外海。

最後,我們都沒有再看到鯨鯊的身影,於是返航,時間大約是九點到九點半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