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連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3341&page=3

 

…過去研究顯示人類的大腦約在二十歲成熟,但兩年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對大腦掃瞄竟發現,眼眶皮質到二十四歲才真正成熟。渴望身心自由的意念如脫疆野馬、但支配人體行動的大腦卻不完全支援,心理學家稱這為青少年的「認知扭曲」。陸洛解釋,認知扭曲經常有兩種常見的表現:「想像的觀眾」與「自我無敵信念」。

所謂「想像的觀眾」是一種認知錯覺。青少年專注於自己的想法與體驗,誤認自己是舞台焦點;他們會刻意冒險犯難,標新立異,引起眾人的驚訝和注意。這相當解釋了青少年過度的自我執著。他們抽煙、喝酒、飆車、奇裝異服、公然顛覆傳統、愛秀愛耍酷,陸洛說,這不過是表演給想像的觀眾看的「舞台行為」。

而「自我無敵信念」則是指青少年們總相信自己的獨一無二,別人很難了解他們獨特的感受。這種認知錯覺處處可見。當他們初嘗愛情,心被豐潤得幾乎要炸開,「啊!從來沒有人像我這般愛過。」或是「噢,從來沒有人像我這般刻骨銘心地痛過。」不斷說服自己「我的愛是最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