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丟不下手的東西說謝謝

對於覺得「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重新思考「這項物品所具備的真正功能」。

舉例來說,你的衣櫃如果有一件買了之後幾乎都沒穿的衣服,請試著回想:你為什麼會買這件衣服呢?

「在店裡看到,覺得很可愛,所以就…」

如果在買下這件衣服的那一瞬間曾經讓你心動,那它就完成了一項任務,就是賦予你「買下那一瞬間的感動」。但是,為什麼你幾乎都沒穿過那件衣服呢?

「因為穿了以後,發現其實不太適合我…」

如果這樣的結果讓你之後不會再買同樣的衣服,這表示「這種衣服原來不適合自己」,也是這件衣服的另一項重要的任務

如此一來,這件衣服可說已充份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因此,對它說一聲「謝謝你在我買下你的那一刻讓我感到心動」「謝謝你告訴我自己不適合什麼衣服」,然後再丟掉就好。

每樣東西都有它不同的任務,所有的衣服並非都是因為要被完全穿壞,才來到你身邊。這就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一樣,你遇見的所有人並非都會變成摯友或戀人,對吧?正因為有些人讓你覺得「我有點害怕這種人」或「我就是和這種人合不來」,你才會再次體會到「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人」,然後越來越覺得這個人很重要。

…經過這樣的過程後留下來的東西,才是你應該珍惜的東西。

為了珍惜你真正該珍惜的東西,所以必須把完成任務的東西丟掉。

 

*覺得總有一天會讀,「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

談到沒辦法丟書的原因,榮登第一名的就是「說不定還會再看」。

…在此,讓我們試著做一件事,那就是「思考這本書真正肩負的任務」。原本書指的是在紙上印有文字,然後裝訂起來的東西。讓人閱讀上面的文字,獲得資訊,是書原本的任務。書的意義在於寫在書上的資訊,而「書架上有書」這件事本身毫無意義

換言之,我們讀書,是在追求閱讀的經驗。

讀過一次的書,就是「已經體驗過了」。就算沒有牢記內容,全部的內容應該已經都進入你的內在。

因此,整理書的時候,請完全不需要考慮會不會再讀、是不是已經記住,只需要一本一本拿在手上,用是否感到心動來判斷即可。只需要留下拿在手裡會真的令你感到心動,光是看到它擺在架上就會覺得「有這本書在這真幸福!」的書就好。

那麼,如果是讀到一半、還沒讀完的書呢?或是已經買了但還沒開始看的書呢?這類「打算將來有一天會看」而還沒看的書該怎麼辦才好呢?

…包括我自己的經驗在內,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仍必須斷言,那個「有一天」永遠都不會來。

即使是別人推薦的書,或是一直想看的書,只要錯過了閱讀的機會,就趁此時徹底地放棄吧!或許買的時候你的確想看,但到頭來這種書的任務就是告訴我們,這本書並沒有讀的必要。讀到一半的書也不需要讀完,因為這種書的任務就是讀到一半

所以,還沒看的書要全部丟掉。比起好幾年都束之高閣沒有看的書,讀那些現在就是想讀的書,一定比較好

…光是「我覺得(將來有一天會想學/有時間的話就要來看)」卻沒有看的書,請絕對要丟掉。

 

*是「對過去的執著」?還是「對未來的不安」?

擁有什麼東西,就等同於你的生活態度。而「對過去的執著」和「對未來的不安」,不僅可以了解你擁有物品的方式,還能從中發現你在做一切選擇時共通的原則例如與人交往的模式,或是選擇工作的方法等。

舉例來說,對未來感到非常不安的女性,在選擇交往對象時,往往會因為「和這個人交往或許會得到些好處」、「和這個人分手之後,可能就再也找不到比他好的人了」之類的理由,選擇和不喜歡的人在一起,而不是因為「我好喜歡這個人,和他在一起的時候覺得很舒服」而和對方交往。在選擇工作時,不是因為「我喜歡這份工作」、「我想做這份工作」 ,而是以「如果進了這家大公司,將來跳槽也比較容易吧!」、「只要取得證照就可以安心了」等理由來選擇公司或工作。

而對過去非常執著的人,常常會說「還忘不了分手兩年的戀人」,然後遲遲無法進入下一段新關係,或是明明已經發現工作遇到了瓶頸,但仍堅持「我就是靠著以往的方法成功的」,而不願改變作法。

像這樣,被「對過去的執著」和「對未來的不安」困住時,也就是無法丟東西的時候,通常就是一種看不清「現在對自己而言什麼是必要的?如果擁有什麼,就可以獲得滿足?自己在追求什麼?」的狀態。因為看不清對自己而言必要的東西或自己追求的東西,所以才更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不需要的東西,讓自己無論在物質上或精神上,都不斷地被不需要的東西所淹沒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釐清「現在對自己而言必要的東西」呢?到頭來,還是得要丟掉不必要的東西。不必到遠處去尋找,也不必買新的。只要真心地面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減少不需要的東西即可

…東西存在是不爭的事實。東西之所以在那裡,就是自己選擇所造成的結果,不能怪別人。最危險的是,明知這些東西的存在,卻裝作沒看見,彷彿像否定自己的選擇一樣,粗魯地把東西丟掉。因此,我很反對無意義地囤積東西,也反對「總之想都不想就丟」的想法。我認為,唯有一一面對每一項物品,好好體驗其中的情感之後,才能具正消化與物品的關係。

對於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我們所能選擇的路有三條。

現在就面對、總有一天會面對、到死部不面對。要選擇哪一條路,雖然是你的自由,但我絕對建議各位「現在就面對」。

透過物品,去面對自己「對過去的執著」和「對未來的不安」,就能看清對現在的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東西,然後價值觀就會變得更明確,今後面對人生選擇時的猶豫自然就會減少。

如果能夠毫不猶豫地投注熱情在自己所選擇的事物上,應該就能達到更大的成就。

換句話說,如果能夠愈早開始面對物品當然愈好。如果你要開始整理的話,就是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