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

 煩惱、不安都是沒有意義的,重點是去思考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我不太去想挫折這件事,對我來說,人生沒有什麼不挫折的。就像我曾說過的一句話:「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無論如何,日子都要過下去,你要培養自己的耐力,很多事情要能挺得過去。

跟彭明輝先生的「困境與抉擇」有異曲同工的fu~

 即使覺得不安,也總是要跨出第一步。很多人都是把煩惱的事情擺在前面,但是世界上煩惱的事,九九%是不會發生的,你想太多就不敢做了。…信心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要從基礎做起。我常舉騎腳踏車的例子,你一定要摔好幾次跤,才能學會騎車;學游泳也會被嗆到、吃很多水。不經過這些過程就學不會,也不可能成功。

 凡事觀察、學習,最後就會產生直覺。不管哪個行業,你的經驗值越多,成功機率就會越高。

 

 當一個顧客站在貨架前準備購買商品時,你無法讓他在三秒鐘內下決定,就已經沒機會了。意思是說,消費者要不要買你這件東西,是瞬間就決定的事,他第一眼喜不喜歡,就判定商品的生死了。…包裝美不美,消費者分辨得出來嗎?消費者其實會有感覺,只是講不出來。他在那種意境當中會覺得很舒服,雖然無法確切說出來美在哪哩,但會有整體的感受。

好的小說,好的文筆,亦如是。

每個人都應該培養美感,那是一種能力,無論是對個人或商業應用上,都有加分作用。你一直在做有質感的事,最後人家對你的認定就是不一樣。企業有形象。個人也要有形象

看場合穿衣服是很必要的,它會影響別人對你這個人的整體觀感。…做什麼要像什麼,既然要去運動,就應該穿運動服裝,而不是西裝褲與皮鞋。…很多事情就是因為多了一點「講究」,而凸顯出你的與眾不同。不是說要穿得很華麗,也不必用名牌,但你一定要用心,要讓人感覺舒服

 

市場不會消失,只是重新分配

一般的消費心理和行為都有常態性的現象…我要覺得我得到的價值超乎付出去的價錢。…當一個社會還在發展階段時,會去崇尚名牌、精品。…當社會進度到一定程度時,消費者會開始覺得,很多商品即使不是所謂的名牌,設計一樣很不錯。…在成熟的社會,愈不會以價格衡量一個東西的價值。…他們當然也注重品味,但並不認為需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去取得。若是以較低價格就能擁有相同享受,他的消費行程就改變了,這就是一種「進化論」。

有沒有什麼需求是重新被創造出來的?或者,有沒有什麼需求憑空消失了?並沒有,我們一直都有照相、聽音樂、講電話的需求,數位相機、iPhone、iPod只是把工具再進化,讓它變得更簡單、更好用,並不是無中生有去創造需求

 

[採訪後記]-洪懿妍

每次聽他提及面對人生與工作時的種種做法,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念頭就是「怎麼這麼簡單?」繼而一想,又覺得「怎麼這麼難?」簡單在他講的東西好像你我都應該做得到,但又難在徹底,難在堅持,難在不動搖

 

<完>

arrow
arrow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