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921

 

第1錯:自己努力做事

主管是讓大家做事,以大家的成果為成果,除非萬不得已,絕不自己動手。

 

第2錯:認為所有人都自動自發

有人自動自發,有人自律不佳,更有人想法不正確,需要導正規範,我的友善,被部屬認為是是非不明的「濫好人」。好人做死,並心生怨懟,壞人心存僥倖,依然故我,結果是劣幣驅逐良幣。…賞與罰,都是主管重要的工具,現在的我,要求規範部屬,熟練到不行,從暗示輕輕說,到明示正經說,到生氣重重說,無所不會。

 

第3錯:不知也不會給激勵

「愛他要說出來」,不止是有好事要肯定,就算只有進步,但仍然不夠好,也要肯定,因為人是在被激勵中,才會快速學習成長。

 

第4錯:忽視考核、討厭考核

不要自視聰明,聰明人尤其看不到那些努力做事、但並不聰明的人的貢獻。

 

第5錯:不會當裁判

和諧的第一步,不是讓內部不爭不吵,而是制定好的規則,讓爭執可以被約束與導止,而主管就是這個執法者、是裁判。…對於錯的人不忍苛責,對於對的人當然就不公平,結果當然是內部嫌隙頻生,又怎能發揮良好的團隊協調呢?

 

第6錯:喜歡聰明人,團隊同質性高

我討厭三種人:「笨、懶、慢」…事實上,高效率的團隊應是多元的組合…有些思慮周詳,緩緩而來的人含恨而去,這是我犯的第六個錯誤。

 

第7錯:愛護部屬,忘了老闆

大多數主管常犯的毛病,以工頭自居,以工作者利益為先,而忽視了組織的經營能力能否負擔。

 

第8錯:不知主管是專業,忘了虛心學習 

主管是一項專業,他需要各種不同專業技能,他需要有正確的態度,他負擔事情的成與敗,他影響到工作者的命運,可是大多數的主管,竟然都是因一種專業技能而升官,或財務、或業務……,可是一旦升為主管,所有的困難都發生。不幸的是,企業內缺乏主管的養成訓練,學院中也沒有「主管學」,每一個人都是在摸索中、嘗試錯誤中完成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