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可以激發連結同情心卻促使失去連結

同理心是與人一起感受。當某人好像陷入一個地洞裡,而他們從底部大叫說:「我被困住了,這裡好黑,我快受不了了!」同理心看到了之後說:「嘿!」並爬下去說:「我知道在這下面是什麼樣子,你並不孤單。」


同情心是站在洞外面,探下頭:「哇!真糟糕啊,對吧?」試著分散注意力、扯開話題「呃~現在你想要來點三明治嗎?」


某人與我們分享一些極為痛苦的事,同情心常試著要「一線希望」它
「我流產了!」「喔!但至少妳知道妳能夠懷孕。」
「我覺得我的婚姻正在破碎....」至少妳有段婚姻。」
「John快要被學校退學了。」至少...Sara還是個優等生。」


但如果我跟你分享的是件非常難過的事,我寧願你說:「雖然我現在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但我真的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這些。」


因為事實是,「回應」很少會讓事情好轉,真正能讓事情好轉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附錄:

動畫原版英文連結

動畫看圖說故事版連結(關鍵評論)

Brene Brown: 脆弱的力量(TED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