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一些喜歡的句子。 :P


憂鬱症最受誤解的一面就是:人們以為可以用思考控制情緒來治療憂鬱,但偏偏憂鬱症就是情緒超出思考控制範圍的一種失調。用生理疾病來譬喻就像:患者有瑞妥氏症,會不停眨眼。旁人卻要求他控制不能一直眨眼,好像他可以正常控制這些隨意肌一樣。但瑞妥症就是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控制部分隨意肌的失調症狀啊! 

--摘錄自 正面思考對他們來說沒那麼容易:憂鬱症和你以為的不一樣


* 然而,當我去了解各種療法時, 我也對其它療法有新看法。 …他說:「不過西方心理工作者讓我們很苦惱, 尤其是之後來的那些心理醫生。」我問:「你對他們有什麼意見嗎?」 他回答:「嗯, 他們做一些古怪的事。 他們不帶人們去陽光下, 那裡才讓人感覺舒服。 他們不用鼓聲或者音樂使人血脈沸騰, 他們不動員整個社區的人, 他們不把憂鬱看做侵略性的幽靈進行驅逐。 相反的是,他們把人們一個個帶到昏暗的小屋子裡, 跟他們談上一個小時, 談論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悲慘故事。」 (笑聲)(鼓掌) 他說:「我們不得不要求他們離境。」 (笑聲)

--摘錄自 憂鬱,我們共享的秘密(Andrew Solomon)


* 有個廣為流傳的誤解說,憂鬱其實就只是悲傷,當你人生中出了某些差錯的時候,但那是悲傷,那是很自然的東西,那是人自然的情緒,真正的憂鬱不是因為生活中事情出了差錯而感到悲傷,真正的憂鬱是當生活一切順遂時,仍感到悲傷。…我們身處在一個如果你的手骨折,大家會圍過來在你的石膏上簽名的世界,但如果你告訴大家你有憂鬱症,大家全都會離你而去,這就是汙名化。我們非常能夠接受全身除了腦以外,任何一個器官的故障,那是無知,造就一個不了解憂鬱症、不了解精神健康的世界


* 你越累,越緊張,黑狗叫聲就越響,學會靜下心來,臨床試驗證明,對於輕/中度憂鬱症,經常運動跟抗憂鬱藥物一樣有效,所以丟下黑狗,去散步和跑步吧!寫日記記錄情緒波動,卸下思想包袱,有助於找到解決方法,當然,別忘了記入值得感謝的事,最重要的是,記住,無論情況有多糟,只要用對方法,找到適當的人求助,被黑狗壟罩的日子就會過去。我雖不能說感謝黑狗,但它確實是個好老師,它強迫我反思和簡化生活。 

--摘錄自 I had a black dog, his name was depression(WHO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


* 陪伴不見得要幹嘛,就是很日常,我跟著你過日子,慢慢就會回到一點常態,甚至於感受到一些生活中比較開心或比較感動的部分,親友不管是傾聽或陪伴同時,首先要能夠對自己身心狀態的穩定度能夠有所熟悉,不會說就是好像講一講,自己也跟著煩躁了,開始講說,「你要加油啦!」「那你去跑步嘛!」在自己煩躁的情況之下,說出那句話,那句話就有煩躁的能量…憂鬱症是會好的

--摘錄自 別用錯誤方式陪伴憂鬱症患者


* 我們追求完美時,最危險的就是要孩子完美,跟你們講怎麼對待孩子吧,他們生來就得掙扎以達目的,當你手上抱著完美的寶寶時,我們的工作不是說:「看看她,真完美」「我的工作是讓她保持完美」「確定她五年級時選上網球隊,國一跳級念耶魯」 這不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看著他們說:「你知道嗎?你不完美,你生來就得掙扎」「但你值得愛與歸屬的」這才是我們的工作

--摘錄自 脆弱的力量(Brene Br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