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吉永史老師的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漫畫),

官方版本在第四集邁向尾聲。

但是有門路的人都知道,在吉永史老師的怨念促進會督導下,

私下的故事仍在緩慢前進中。

撇開一些帶壞小孩的場景不談(這樣不就等於是除去內容的1/3了嗎),

想談談吉永老師在故事裡,隱約展現的感情價值觀。

 

我不可能愛上你。

你也一樣。
在我看來,你就像個小孩子。
因為害怕自己築的沙堡,總有一天會倒塌,所以乾脆親手將它破壞殆盡。
那家店就是我們的城堡,它是我們一點一滴建造出來的。
正因無法永遠經營下去,所以才要盡其所能拉長在一起的時間吧?

小野,你聽好。
我永遠不會愛上你。
我和你永遠都無法成為戀人。
因此,我們永遠都不會分手。

                                                             --西洋骨董洋果子店 5

 

誠如友人所言(對對就是你上電視了麻煩揮手一下謝謝),

人生無不散的筵席,

我覺得關於這點,吳岳老師的VCR說得極好。

 

我們人生下來都很平凡的,我們有無限的缺點,在你人生當中能夠無限容忍你缺點的只有兩個白痴,那兩個白痴一個叫爸爸一個叫做媽媽,你的親兄弟都會跟你明算帳,無法容忍你的缺點,在你的生命過程當中,竟然碰到一個異性朋友,他願意忍受你的缺點,他說要等你四年,甚至等你一輩子,同學你要夠感動了。-吳岳

 

這裡想要說的是什麼?

 

第一,我想說的是一顆感謝的心。

世界上沒有什麼人,是一定必須要對你好的,

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

都是某些人心上的一塊肉,重要的存在,

然而現在,你們有這個緣份,能夠互相對對方好,

這個關係是值得被珍惜的。

 

第二,情感這種東西,如同水般是流動的。

你沒有辦法阻止他愛的消長,正如你無法預言未來是否仍舊會愛著他。

 如果你抓住的只是一具行屍走肉,而不是他的靈魂,你抓住了又如何?-吳岳

  

既然如此,我們已經知道無法有所謂的永遠,

那我們追求的意義何在呢?

  

問題的答案,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影片能夠提供參考(人生是沒有所謂標準解答的),

在這推薦《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有紙本亦有電影版可供選擇,端看個人喜好取用。

旅程最重要是抱著希望的過程。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如果比較喜歡輕鬆一點的題材,可以看看星爺的《少林足球》或是聽聽Mr.Children的那首《掌/くるみ

它們所想表達的都是人生,拿來作愛情思考,也很是合味。

 

我們無法抓住不斷自手中流失的水,我們只能趁還有水時,

將其飲入體內,令它化為一部分的我,與我共生。

 

 

第三,想要針對「我們永遠都不會分手。」這句話,做些補充。

由於想要描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決定另外加開一篇文章討論絕對/相對自由,到時再來詳談。

 

最後,引用余光中老師的一段詩做結尾。

《母難日》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妳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妳說的
第二次妳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妳都曉得  我都記得

 

無論是親情愛情,我們所追求的

不就是那蕩氣迴腸的笑聲三十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