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男女版巧遇驚為天人的好文章 >口<+

已獲原po seyar大 同意轉錄 (再次感謝S大!!)

 

原po你讓我想起一句話

                    好人做錯事比壞人更可怕


不懂是不是?我講個我自己的小故事給你聽

 

約莫五年前,我母親應邀到北京某學校去演講

演講當天正值隆冬,氣溫零下二十度

可是因為考慮到演講地點在室內,有暖氣,而且我母親習慣演講時寫黑板和走來走去

而我必須要前後顧場,所以我們都只穿很輕便的衣服加上一件大衣而已

畢竟會暴露在室外的時間只有上下車時間

當天演講的主題是孝經,演講結束以後,有些學生很高興得來和我母親對談

彼此都有很好的回憶和印象

就在我們要叫計程車回旅館時,有個學生站出來說

他家到我們旅館順路,想要載我們回去

我們有婉拒,因為演講是很費體力的,我母親年紀也大了,其實只想上車睡覺回去休息

如果搭人家便車就不好意思這樣做

但是學生很堅持,說了很多理由,變成我們拒絕了好像很不給他面子,於是我們上車了


災難開始了


車子上了高速公路 (?) 沒多久,學生忽然說

阿~這裡離山頂洞人發現地很近,老師你難得來北京一定要去看一下,我還當過解說員呢!

不由分說就下了交流道

本來以為就去個紀念館甚麼的,沒想到發現地是平地隆起一塊山丘,大約有象山那麼高

看到這狀況,我跟那學生說,我們就不上去了,我媽膝蓋不好,而且上面風大會更冷

學生說,都到這了,不上去真的很可惜,而且坡又不陡,上面有個紀念館有茶水

而且上面都是一個一個洞窟和樹林道,風吹不到的 等等等等等

於是我可憐的母親,就在學生好意熱情堅持下

穿著兩件套頭衫,一條西裝褲,一雙皮鞋,唯一禦寒的一件大衣

在零下二十度的寒風中登山去了,走的是氣喘吁吁、皮僵骨凍

走到一半真上不去想下山,學生還說:老師我揹你! 硬把我媽拽上去

上去了還不准我們虛應了事,非得把整個山頭每個洞都看完解說一遍


好不容易下山了,我媽命已經去了半條,整個人靠著後座幾乎沒辦法說話

學生問:老師你怎麼啦?

你說我們能說:你他媽的把我們抓上去,現在我媽冷到累到快倒了,還問怎麼了?

我們人還在他車上阿~而且外面顯然是一片荒野,要跳車也沒辦法跳

我媽只能說,因為腰有舊傷,剛剛走山路時好像傷勢復發,休息一陣子就好

老師那哪行啊! 這附近有一個推拿的師傅我熟,技術好,我帶你去

我忙著拒絕,說不要麻煩,但車子又下了交流道,開到一個到處是泥地磚牆的小村

一下車還有一堆狗衝過來吼叫,我媽超怕狗的,被追了一條巷子,命又去了3/4條

好不容易躲進了"國術館",結果一轉身就看到前院裡吊著一隻剛宰的豬.......

這裡真的是國術館嗎? (崩潰)

總之我們兩個衣衫單薄得被迫坐在毫無暖氣的前廳中,面對著血淋淋的豬肉

我媽還得撩起衣服讓他貼藥膏...學生在旁邊直說這個師父有多厲害有多神

臨走時還硬塞給我們兩大包剛剛在院子裡的豬肉,說是用蜂蜜養的豬特別好吃

我一直拒絕,說我們住在飯店裡,沒有冰箱,過兩天就回台灣了,這樣真的不好意思

他說:這蜂蜜豬肉真的難得,沒冰箱沒關係,叫飯店廚房馬上做給你們吃就好了

      我真的很喜歡老師,只能送這樣的禮物是我應該不好意思

囧......所以我們只能抱著那兩大包豬肉又坐進他的後座


這時我和我媽已經快昏倒了,又冷又累又餓,旁邊只有生豬肉

演講是早上十一點多結束的,因為和學生聊天,又趕著回旅館

所以沒有吃午餐,只吃了一點燒餅墊著,現在已經是下午四點,天也快黑了

總之我和我媽也不管好不好意思,兩人在後座昏睡過去

等下次醒來,車子又不知道開到哪個荒山小村,學生打開車門把一袋野菜拿給我

這種菜只有這個地方有產,特別好吃,你們一定要嚐嚐,我特地再開到這裡....

 

我們只想回旅館睡覺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好不容易學生終於決定放棄帶我們再去看/ 吃其他的特色

車子終於開進了北京市區,時間已經是晚上六點多,正值下班塞車潮

車子就在五環(類似我們的高架橋)上,狠狠的塞了兩個多小時

如果只是塞車也就罷了,那學生因為全身穿的很厚,他的車暖氣又只有前座有

所以他暖氣開一開,覺得很熱,就把暖氣關了

但我媽和我在後座是冷到崩潰阿!!!我已經冷到我腳都沒感覺了

於是我跟學生說,請他把暖氣打開,我們很冷

學生就把暖氣打開了...........順便把他的窗也打開了(因為他很熱)

我坐在他的正後方,真的很想拿個榔頭把他敲下去

但只能跟他說,風會吹到後座來,能不能請他把窗關小一點

於是兩個多小時中,就在他開窗 => 我們拜託 =>窗關小 => 窗又開大 =>我們又拜託 =>

這樣的循環中過去,最後我和我媽只好說:沒關係了,不用暖氣也行

因為不用暖氣好歹他不會開窗,外面的冷風更刺骨


晚上十點多,我們終於回到旅館,逃命似的跟他道別

聽到他說:下次來北京一定要和我連絡,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帶老師去

我們兩個只覺得很恐怖

等進了房間,我才和我媽說,我終於懂你今天演講的真諦了!

 


我媽那天演講的題目是孝經

孝是甚麼,一言以蔽之,"敬"而已

所謂的敬不是你對別人表面上恭敬,言語上客氣,行為上盡力就叫做敬

真正的敬是,放下你自己的執著和成見,真正的站在別人的立場去設想,然後調整自己的行為

這講起來很簡單,事實上非常困難

因為當你認為你一片赤誠、你問心無愧、你都是為對方好時

你就沒辦法客觀認識自己的錯誤

我剛剛的故事一路說下來,讀的人都知道,我跟我媽很痛苦、很不舒服

但是那個學生一定覺得:我這麼好心帶你們去玩,還免費解說、送你們禮物

車子也是我開,都沒跟你們要油錢了,我這麼熱情善良,聽到你不舒服還帶你去找醫生

你還要對我不滿,我真是狗咬呂洞賓

可是問題是,他給的不是我母親需要的,甚或者是給我們造成更大的困擾

我媽只要趕快回到旅館,休息吃中餐,那對我媽來說才是最重要最實際的事

而不是被拉來拉去挨餓受凍,還沒辦法對一個"熱心的好人"發脾氣

那個學生也會說:我沒有要讓你們挨餓受凍啊!我只是一片好心啊!我怎麼知道你們很冷

這個就是重點

那個學生沒有站在我媽的立場想

他沒有注意到我媽講了站了兩個小時,我媽的衣服是不夠厚的

我媽沒吃午餐沒有休息,我媽年紀大了沒辦法爬山吹風

他只是把他自以為的"好"加在我們身上,結果就是

我們很不爽、他卻不知道我們為什麼不爽


"敬"這個字,其實不只應用在孝上,人生中所有的關係都需要這個字

你能確切的站在對方立場,從他的角度去看所有的事情

你的互動應對才能合宜、才能恰到好處

如果你只是從自己習慣的想法出發,甚或者,你從較高的姿態去看別人

你就永遠不能深切體會他人的感受,不能明白事情的癥結、不能理解自己的錯誤

也許小到只是兄弟姐妹間吵架,也可能大到招致禍患死劫

你卻還在自怨自艾:我這樣一個好人,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人真得是太壞太複雜

事實上,壞的不是別人,錯的卻正是你不知分寸的好意

壞人做了錯事,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的罵他、糾正他、批評他

可是一個好人做了錯事,淚眼汪汪、苦惱的說著我都是一片好意,他們為什麼都不理解我

你說在旁邊的人能怎麼辦?

 

回到原po的事情上

你說你和花花一直相處融洽,但你是否有想過是因為他不知怎麼拒絕你的好意

正如我和我母親不知怎麼拒絕學生搭便車的邀請

然後正如我們上了車之後,就被學生的好意一路綁架一般

花花一開始和你交了朋友,就被你的好意綁架了

他說:我爸媽要來玩,真糟糕呢!我不知道哪裡好玩

你就很激動的幫他規劃幫她處理,搞不好還身兼司機導遊

其實花花可能沒有期待你做那麼多,但當你頭都洗下去了,花花基於禮貌也只好接受

然後你就覺得,我做了好事,我對花花這麼好,我們相處沒有問題

但或許你的熱情卻給花花帶來困擾

他父母可能會問:花花阿~那個男生是不是在追你啊?你有沒有意思啊?

你很開心的帶了晚餐去給花花吃,還順便照顧到他全寢室的人

當你已經拎著食物走在路上,甚至在門口時,你說花花能說:你很煩!莫名其妙! 嗎?

你覺得,我這麼照顧你,連你的朋友一起照顧,帶的東西又這麼好吃,我們是好朋友!

但花花朋友就會問:花花阿~gan是不是在追你啊?你要不喜歡人家就不要這樣利用人家阿

還有很多很多,我就不繼續打了

如果你能明白我要講的,你就能自己去設想花花面臨的處境

旁邊的人會覺得,花花是個會利用人的人,花花利用男生的好感,花花處理不好朋友份際

而事實上,這些所有不必要的困擾都是你造成的

花花卻不能對你抱怨

 

我再說一次

好人做的錯事比壞人更可怕

言盡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