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70427/3429009/

【2007年04月27日-綜合報導】上月底誤闖花蓮七星潭外海定置漁場的一尾小母鯨鯊,花蓮縣府和漁會、賞鯨業者合作,下月一日起推出「與鯨鯊共游」觀光活動。不料業者偷跑,本周日私自招攬十七名遊客,加上八名工作人員,二十五人下水和小鯨鯊共游,結果鯨鯊受驚嚇不再進食,並出現自殺行為。

虐待動物

負責餵養小鯨鯊的女餵養員孟璘(二十七歲)非常心疼;她向縣府反映,希望活動延後,卻無下文,孟璘前天憤而辭掉工作表達不滿。她向《蘋果》投訴,表示「絕不能讓這尾小鯨鯊成為商業利益下的犧牲者」。

五年前列保護物種

天性溫馴的鯨鯊五年前被「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正式列入保護物種,台灣今年限捕三十尾。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副教授、中華鯨豚協會理事莊守正昨獲知業者和遊客行徑,痛批:「鯨鯊是野生動物,那麼多人擋住牠去路,牠當然會緊張,不出事才怪。」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運動休閒管理系講師張冠正則批評縣府「吃緊弄破碗」(台語:操之過急),徒然讓生態教育出現反效果。
受驚嚇的小鯨鯊體長四公尺五十公分,重約七百公斤,孟璘表示,小鯨鯊本月十三日從定置漁場,移入長寬各五十公尺、海面下深十五公尺的人工箱網,十五日開始由她負責餵食。她和小鯨鯊相處六天後,小鯨鯊才在她引導下吃了二公斤南極蝦,讓她非常高興 。

潛水追逐阻擋去路

沒想到隔天就有業者私自載台北來的遊客,每人收費三千五百元,潛入箱網跟鯨鯊共游,不但接近追逐,有人甚至擋在牠前面,讓鯨鯊受到驚嚇,事後不但不再靠近她進食,在箱網裡游動時還不時擦撞箱網,導致右嘴部位出現長約四十公分、寬五公分的破皮。
前天她向花蓮區漁會及縣府漁業課反映,希望暫緩辦理「與鯨鯊共游」活動,未獲任何回應,她擔心小鯨鯊從此一命嗚乎。
遭批評「偷跑」的賞鯨業者林振利昨說,周日當天是「試航」,他承認人數過多,試航結果「狀況很不理想」,確實嚇到小鯨鯊;他認為下一次跟鯨鯊共游,最好不超過十二人。

澳洲賞鯨保持距離

花蓮政府農業局漁業課長林侑志表示,已要求這段時間只讓餵食人員靠近,未來活動將規劃每天三班船,一班限制十五人。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銘章說,活動五月中旬後才可能啟動。
莊守正說,在澳洲賞鯨鯊,船隻需距五十公尺、每次限十至十二人,且人與魚頭、尾都需保持三、四公尺距離,嚴禁碰觸,更絕不能阻擋其行進方向。

受傷幼母鯨鯊小檔案
.學名:Rhincodon typus
.俗稱:豆腐鯊、大憨鯊
.特徵:地球上體積最大的全球性洄游魚類,卵胎生,身體呈藍灰色,散布許多白色或黃色圓斑,性情溫和
.體長:約4.5公尺
.體重:約700公斤
.進入箱網時間:2007/04/13
.受傷部位:右側嘴部有長約40公分、寬約5公分破皮

資料來源:花蓮縣農業局、嘉豐魚場、《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