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連結:http://www.ptt.cc/bbs/WomenTalk/M.1400704135.A.08F.html

作者:hmq17672

        …而這次臺北江子翠捷運屬於無差別殺人,鄭捷在犯罪學上被歸類為大規模屠殺殺手(mass murderer),指一次性殺死4人以上,並且沒有「冷卻期」的犯罪行為,這為「個體」的犯罪行為,不包括軍事行動中對於平民的侵害行為;也不包括那些出於政治目的或宗教狂熱,對平民進行恐怖行動的有組織犯罪行為,如1995年奧姆真理教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件等。

  大規模屠殺殺手的被害對象多是不明確的,他們並不知道,也不在意被害人的身份,被害人往往都是隨機選擇,而殺手通常會挑選在人潮聚集處,例如學校、捷運站、商圈,才能造成大量死傷,這是殺手所渴求的,因為殺戮才是殺手真正的目標,例如1999年美國科倫拜校園槍擊案、2007年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2008年日本秋葉原殺人案、2012年美國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等。

  與連環殺手不同,甚至和多數進行暴力犯罪的人不同,大規模屠殺殺手多數並非生活在社會底層,他們往往有一份足以維持正常生活的合法收入,甚至還過得相對寬裕。同時,大規模屠殺殺手在教育背景上普遍不會太差,甚至接受過高等教育,有些具有非常豐富的專業知識背景,完全懂得如何利用網路獲取或發送相關訊息,進一步研究犯案方式,例如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的殺手趙承熙,案發之前是維大大四生,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的亞當.藍札(Adam Lanza)在高中時期曾因成績優異當選過榮譽學生;因此殺手作案的原因,並不是無知,甚至是經過縝密且冷靜的長期規劃下才犯下案件。

  在家庭方面,這類殺手與連環殺手並不太相同,很多不缺少家庭成員的關愛,少數是父母離異,但也有家庭完整、兄弟姐妹眾多的例子。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往往都有成年人的照顧與監督。這些殺手在作案之前,往往都是大家眼中的乖乖牌,從小遵紀守法,沒有犯罪記錄,甚至連與人吵架、打架的經歷都沒有,平時與人相處時也總是留下害羞低調的印象。

  這類大規模屠殺殺手據統計多半有反社會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依照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DSM)的診斷標準,須有以下幾點:

A.15歲開始,對他人權益侵犯及不尊重的廣泛模式,下列至少三項符合:

1.無法遵從社會規範,經常遊走於法律邊緣。

2.經常說謊、欺騙。

3.個性衝動,無法做長遠的規劃。

4.情緒不穩,有攻擊性,不時與人鬥毆。

5.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像超速駕車。

6.在工作上不敬業且不負責任,如亂開空頭支票。

7.缺乏道德、良知、冷漠無情,即使目睹他人受害亦無動於衷。


B.十八歲才可確立此診斷,以免跟少年反抗期混淆。


C.通常十五歲前即有行為障礙(conduct disorder,一種持續性的行為模式,

此行為模式侵犯他人的基本權利或破壞了社會規範)。


  因為反社會人格不像一般心理疾病會有心理上的異常行為,也能正常的生活,所以他們通常不會求助於醫院或輔導中心。至於已經觸犯法律而接受監獄的心理治療,其效果也不甚樂觀,例如科倫拜校園槍擊案的兩名殺手艾瑞克.哈里斯(Eric Harris)和迪倫.克萊伯德(Dylan Klebold)都曾因竊盜而進入精神病治療中心。一般的治療方法在他們身上成效不彰,這應該歸因於他們本身的欠缺焦慮和罪惡感、無法相信他人、難以學到教訓等的人格特質。

  目前對於大規模屠殺殺手的作案動機及犯罪誘因的研究,多數還處於一種回顧性的分析上:通過對作案者性格、日常行為、成長經歷、家庭關系等方面進行梳理,找到他們之間的共性,再努力還原他們凶殘扭曲的思維方式;因這類殺手不在意無辜者的生命,包含自己的性命;他們沒有想過逃跑,沒有想過躲避法律的制裁,只是在犯罪現場不停地殺戮。實際上這類殺手多數是使用槍支作案的,最後在犯罪現場飲彈自盡,或是被趕來逮捕的警方當場擊斃,少有活著走上法庭接受審判的例子。

  因資料有限,可以梳理的是可解讀這類殺手多半處於一種長期焦慮狀態之中。他們雖然不愁吃穿,但都有一種想要非凡成就或成功的強烈欲望。這種積極性的欲望若是體現在刻苦學習上、表現在努力工作上,在一般社會的觀念下是被鼓勵的。一個人的成功顯然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儘管付出了很多辛苦,也獲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卻依然是沒有達到理想中的高度,因此總會長期存在緊張、焦慮、挫折乃至沮喪的情緒,這樣的情緒一般人通常過一段時間會遺忘,然後再重新振作,但有反社會人格的人會將這些負面情緒吸收,等到壓力累積到高點,一個刺激點就足以引爆悲劇的發生。

  台灣目前需要防止媒體的嗜血報導,及模仿江子翠捷運案的類似案件發生,美國在發生一連串案件後採取加強槍械控制、增加校園安保投入等措施,這些措施實際上多是治標不治本(台灣政府應該會是要求捷運站的員警巡邏密度增加),由人格養成的教育及人與人之間的彼此關懷與協助兩方面下手,才是阻止案件再次發生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