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載於恩比柿-二館)

 

「天阿,我的雞全都逃走啦!」農場主人道。

一名商人經過,看見農場主人很困擾的樣子,於是向他提議:「何不為你的雞設立獎勵制度呢?」

「獎勵制度?那是什麼東西?」農場主人一臉意興闌珊。

商人道:「當某一隻雞生出來的蛋,超過其他的雞,就給予牠獎勵。」

「喔?聽起來不錯,能說詳細點嗎?」農場主人的興趣被挑起。

 

 商人續道:「如果原本每隻雞你都餵五斤飼料,現在你宣布每隻雞只能獲得四斤,唯有達到產值的雞,才能吃到五公斤;設定每個月產能最高的那隻雞,一隻雞獨得其他隻雞節省下來的飼料。」

農場主人聽完,哇哇大叫起來:「雖然這個主意相當不錯,但是我還是必須花費很多飼料錢。」

 

商人略微思考後,將提議稍稍修改:「其實也有不花錢的方法。」

「說來聽聽。」農場主人非常專注。

商人微笑道:「你可以讓牠們集點。」

「集點?」農場主人露出困惑神情。

商人解釋:「每生70顆蛋累積一點,集滿30點,就能換一張藍帶集點卡,藍帶集點卡的門檻當然更高,每生700顆蛋才能累積一點,集滿300點,就能兌換更高級的集點卡,以此類推。」

 

「集點卡兌換到最後,我要拿什麼給雞牠們?」農場主人問。

商人神秘一笑:「什麼都不用。」

「什麼都不用?」農場主人震驚重複道。

商人哈哈大笑道:「你只需要做幾條不同顏色的表揚帶,表揚帶務必做得華麗些,每個月結算所有雞的產量時,將目前累積點數最高的雞,以及各階層有進步的雞,授予表揚帶,舉辦頒獎典禮,讓所有的雞都為得獎的雞拍拍手,典禮過後,表揚帶還可回收,重複使用。」

 

「就這樣?」

農場主人有些半信半疑,他決定先拿部分區域的雞群做實驗,比照商人方法,就這樣實施半年後,沒想到效果奇佳,很快地,所有的雞都加入這個產值計畫。

兩年後,商人再次路經這裡,農場主人遠遠看見商人來的,連忙跑出門朝商人打招呼:「好久不見!」

「哈囉,上次計畫實施效果還好嗎?」商人問。

「好極了,夥計!」農場主人滿臉笑容道:「每隻雞都拼命生蛋,就是還有些小問題需要解決。」

 

「什麼問題呢?」商人問。

農場主人描述:「拼命生蛋的雞常常全身脫毛,可有規定不能給雞吃非法藥劑。」

商人聽完,很快回答道:「這個簡單,你將藥劑擺在一旁,上面標示『免費補品營養劑,吃完一份加10點』,落後的雞為增加產量,自然而然會去食用,拼命生蛋的雞,為不被超越,也會跟著去食用,這樣就是雞自己自願去吃,而不是你供給牠們吃。」

「天阿,老兄你真是天才!」農場主人熱情拍拍商人的肩。

商人靦腆一笑:「沒什麼,這是從責任制裡想出的方法。」

「那你本身是做什麼的呢?」農場主人問。

 

商人微笑道:「你有聽過直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