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冬天特別冷,陳黃春梅將瓦斯關起,將剩下的粥裝入鐵鍋內,走向坐在路旁的男人。

男人穿著皺巴巴的西裝,從下午她將綑綁攤販車的鏈條拉起時,就一直坐在公車站的鐵椅上,失魂落魄的樣子,看來又是油電雙漲下的犧牲者。

 

「經濟不景氣呦。」陳黃春梅將鐵鍋遞向男人,對上男人的一臉錯愕,陳黃春梅朝他裂嘴一笑,露出缺角牙齒道:「賣剩的,天氣那麼冷,喝點粥吧。」

 

男人感激地接過鐵鍋,拿著陳黃春梅遞給他的鐵勺,就這麼呼嚕呼嚕地喝起來,不一會就將粥喝個精光。

「謝謝妳。」男人站了起來,走向蹲在地上刷洗碗盤的陳黃春梅,他伸手朝口袋掏了掏,撈出三枚十元、三枚五元跟兩枚一元。

這便是現在這名男人的全部家當。

 

男人將零錢連同鐵鍋遞了過去,陳黃春梅用沾滿泡泡的手接過鐵鍋,對男人笑道:「請你的,不用錢。」「謝謝。」收回握著零錢的手,男人感到手掌心傳來一陣金屬特有的溫熱,陳黃春梅邊將大鐵盆裡的綠塑膠碗撈起,伸向騎樓柱旁水龍頭沖洗,邊朝男人打氣道:「年輕人就是要吃飽,吃飽才有氣力做頭路阿。」

 

年輕嘛,早就不年輕了。年過三十五被裁員,處於中年男子最尷尬的年紀,男人苦笑著向陳黃春梅道謝,走在返家的路上。孤拎拎按下電燈開關,等待他的是空蕩蕩的客廳。為了紓解房貸壓力,女主人除了本業,開始兼職起夜班工讀。當初結婚時信誓旦旦說要好好照顧讓她不愁吃穿的誓言,如今卻像夜郎自大般可笑。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男人將從便利商店外頭放置桌椅上拾起的報紙攤開,開始繼續尋找能夠投遞履歷的工作。在失業一年後,男人總算再度找到一份業務助理的工作,雖然無論薪水或頭銜,都跟他前一份工作差距甚多,但是一想到妻子能夠不用繼續辛勞地兼職打工,男人還是為此感到欣慰。

 

當晚,夫妻倆有了難得已久的溫存,撫摸妻子因過度工作變得粗糙的雙手,男人暗自決定,要為勤儉持家的妻子添購些保養用品。提著大包小包,從大賣場採買歸來,在回家的路上,男人再度經過陳黃春梅的小吃攤,想起陳黃春梅當時的雪中送炭,還有她伸手在冰冷的水裡,清洗碗盤的身影,男人心頭一熱,朝陳黃春梅打起招呼道:「阿姨,你好。」

 

「帥哥,今天買什麼?」陳黃春梅朝春風滿面的男人觀望許久,這才突然記起似喊道:「你是那個公車站牌的年輕人,阿呀抱歉阿姨年紀老啦,記憶不好,呵呵。」「阿姨,這條護手霜送你。」男人從白塑膠袋裡撈出護手霜,遞給陳黃春梅。陳黃春梅先是推託一番,在男人堅持下,這才盛情難卻將他的心意收下。

 

「找到工作嗎?」「找到了。」「做什麼的呢?」「賣日常用品,菜瓜布什麼的。」「喔,這個很好阿,下次有機會,阿姨也訂幾組來用,幫你彭場。」「謝謝阿姨。」「加油阿,年輕人。」陳黃春梅阿沙力地朝男人伸出大拇指,與男人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