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今天想來談談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誤)。

PS:我要說得絕對不是小丸子裡面的永澤君

 

  「聽起來好像是遊戲。」
  「是啊!是像遊戲沒錯。我其實並沒有什麼權力慾、物質欲的。我是說真的。我也許是既沒用又任性,但也並不嚴重。
可以說是無私無慾的人。有的只是一點好奇心。想在這個大而冷酷的世界上試一試自己的能力而已。」
  「這麼說你也沒有理想羅?」
  「當然沒有。」他說。「人生不需要有理想,需要的是行動規範。」
     ....

  「喂!永澤!你所謂的人生的行動規範,指的到底是什麼呀?」我問道。
  「你一定會笑的。」他說。
  「不會啦!」我說。
  「就是當個紳士。」
  我雖然沒笑出來,但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所謂紳士,就是平常所說的紳士嗎?」
  「是呀!正是那種紳士。」他說。
  「什麼叫做當個紳士呢?能不能告訴我它的定義呀?」
  「紳士就是做自己該做的,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
  「我還不曾見過像你這麼怪的人哩!」我說。
  「我也不曾見過像你這麼嚴肅的人哩!」說罷,他便付了全部的帳。   -- 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

 

對我而言,永澤是個相當迷人的角色。

呼應先前寫過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篇文章,

永澤無疑是身體力行的絕佳典範。

 

村上春樹文中所指的「行為規範」,其實就是「執行力」。

說得玄一點,就是佛教裡你所種下「因」。

 

舉個例子。

妳很喜歡一個人,就妳觀察,他每次所喜歡的類型都是大正妹,

妳自認自己是一位腦袋頗有料,但是外表極度不修邊幅的人,

如果妳想要他來追妳,妳會怎麼做?

 

極有可能發生的錯誤,妳不斷使用知識這樣技能企圖吸引他的注意,

但那位仁兄波瀾不興,最後的選擇依舊不是妳,而是不知打哪來殺出的正妹。

 

讓我們倒轉VCR,將重點部份劃線,問題:那位仁兄喜歡的類型是什麼?

正妹、正妹、正妹,妳有努力把自己變成一位正妹嗎?

 

如果把上述的話改成遊戲術語,就更簡單明瞭了。

妳想要打敗大魔王 (讓妳的菜喜歡上妳)

妳的精神攻擊力是10000 (內涵),妳的物理攻擊力是1 (外表)

現在妳已經知道大魔王怕的是物理攻擊 (喜歡看外表)

但妳卻拿冰風暴,烈火球,破地術不斷狂K他 (企圖展現內涵吸引他)

妳放技能放的氣喘呼呼,大魔王不痛不癢

最後來了一位戰士(正妹) 隨意朝他奮力一擊 (外表超正)

他就被KO了 (成為正妹的男朋友)

 

看出問題點了嘛?

 

妳非常的努力,我們都知道,

但是努力的方向是對的嘛?

妳有真正為了自己所想要的愛情,努力的"改變"了些什麼嘛?

 

例子可以套用到任何一個你想要追求的事物或目標上。

你想要成為作家,你每天都有在寫作嘛? (如果你想要成為作家,卻每天努力練習化妝那是沒用的)

你想要成為食神,你每天都有在鍛鍊廚藝嘛? (如果你想要成為食神,卻每天努力練習滑板車那也是沒用的)

 

父母吵架好友鬧分手上司交待任務即刻完成浴室水龍頭突然漏水寵物狗突然鬧腸胃炎停在路邊的機車莫名其妙被別人撞壞走在路上被從天而降落下的盆栽打到…生活上不斷冒出的分支那麼多,

 

你有為了你所想要達成的目標,佛擋殺佛,魔擋殺魔的勇氣嘛?

 

我最佩服永澤的一點,

當大家都"只是在抱怨"卻無所作為的時候,他卻真得做到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行動規範」(茶)。

 

理想可能淪為空談,但是行動規範卻是真真正正腳踏實地,往自己的目標一步一步踏過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