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載於恩比柿-二館)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漢無名氏<上邪>

  

下雨了。 

 

雨嘩啦嘩啦打在地上,過路行人都去避雨,曾經從妳手中造出來的人類們,此刻紛紛奔進土屋內躲雨,狂風暴雨越下越大,幾乎淹滅所有土地,妳看著人類攜家帶眷,朝高山處奔逃,握著刀的手,不自覺緊了緊。

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戰況激烈,接連打了三天三夜,伏羲曾勸妳,山崩地烈,希望妳能同他一起返回天界,妳朝他淒涼一笑,搖搖頭,終究是放心不下,那些如妳倆兒女般的人類。

共工被祝融打敗了,用頭衝撞西方支柱不周山,天頂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妳不忍禍害人間,於是煉五色石補天,折神鱉足撐地,這是流傳的說法。

事實上,煉石需供其神血,折足需補其神骨,為了拯救千千萬萬的泥人兒,妳咬牙,義無反顧拿自己開祭,奮力一揮,斬下蛇尾,色石補天、鱉足撐地、天頂歸位,泥人兒從樹洞裡探出頭,齊聲歡呼,終於不下雨了,感謝老天爺,感謝老天爺。

妳緩緩由天空下墜,在神智恍惚間,宛若看見遠處伏羲朝妳奮力奔來,滿臉著急神色。

我愛你,所以不忍心讓流有你我血緣的子孫,因水火不容滅絕,妳的臉龐早已沒有血色,卻仍撐起精神,朝摯愛的他微微一笑,吐出最誠懇的情話。

 

我願意獻上我的血、我的骨、我的神力、我的一切,只為守護我與你,跟泥土混合後的那一滴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