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你會感到曾經參與他的生命是與有榮焉。

藍丘?標籤先生?今晚你要選哪一道? (誤)

 

想談談電影裡的愛情。

 

001.bmp  

學不會尊重人的傢伙,

不管他是什麼都不想去尊重。

 

有錢的人就一定是個好父親嗎?

沒錢的人就一定是個好父親嗎?

長得高的人就一定疼女友又專情嗎?

長得胖的人就一定疼女友又專情嗎?

 

你所想要尋找的是襯托自己身價的漂亮臉蛋?

妳所想要尋找的是一個襯托自己的名牌標籤?

你所想要尋找的是可以一同共患難的牽手?

妳所想要尋找的是能夠理解自己想法的那人?

 

你發自內心尋找的,究竟是誰?

無論如何,你會找到你心中所想要的那個。

 

那老僧道:「居士全副精神貫注在武學典籍之上,心無旁鶩,自然瞧不見老僧。記得居士第一晚來閣中借閱的,是一本『無相劫指譜』,唉!從那晚起,居士便入了魔道,可惜,可惜!」

 

蕭遠山這一驚當真非同小可,自己第一晚偷入藏經閣,找到一本『相劫指譜』,知道這是少林派七十二絕技之一,當時喜不自勝,此事除了自己之外,更無第二人知曉,難道這個老僧當時確是在旁親眼目睹?一時之間只道:「你…你…你…」

 

老僧又道:「居士第二次來借閱的,是一本『般若掌法』。當時老僧暗暗漢息,知道居士由此入魔,愈隱愈深,心中不忍,在居士慣常取書之處,放了一部『法華經』一部『雜阿含經』,只盼居士能借了去,研讀參悟。不料居士沉迷於武功,於正宗佛法卻置之不理,將這兩部經書撇在一旁,找到一冊『伏魔杖法』,卻歡喜鼓舞而去。唉,沉迷苦海,不知何日方能回頭?」 --金庸<天龍八部>

 

不是我們想信的宗教,就算有一千萬間佛寺教堂讓我們經過,還是只是經過。 

不是我們想借的書,就算去過一千萬間圖書館都曾經看過它,還是不會被拿起。

 

因為我們只會看見自己想要的東西。

 

什麼叫做有緣?

 

如果不是你所追尋的那個,

就算人來到你眼前,你也將會視而不見。

 

002.bmp  003.JPG   

 

 

正.文.開.始。 (蝦毀說了那麼久是都還沒開始就是了)

 

藍丘其實不高。

 

但看著電影的我們,有誰去量測他與女主角間的身高差?

Who cares?

 

藍丘並沒有像我們所想的那麼勇敢。

看似大膽總是敢於在學院裡做些異於常人的思考舉動,

整整十年,他卻遲遲無法伸手,打出那通電話。

 

明明觸手可及,卻那麼遙遠。

 

藍丘有他的十字架要背,以及不敢突破的部份,

(他敢突破校規卻不敢突破世俗對愛情眼光門當戶對 以及 坦承謊言的束縛)

他並不如我們所想像那麼外掛無敵,那麼勇敢。

他也有害怕受傷的時候。

 

凡事幫助他人,每一個人都會是他的親人。

 

法罕在一開始一直都是個受幫助者 (隱喻喬依可能走出的第二條路)

但在尾聲他反過來變成幫助者 (冒著把自己二度賣掉的危險說服碧亞去見藍丘)

有種激勵世人的意味。

施與者,不要小看投下的任何善行。

被給予者,也不要覺得自卑,

因為可能在未來的某天,你就是關鍵時刻恩人最欠缺的臨門那一腳。

 

愛情聚焦在碧亞選擇的轉變。

 

東坡肉的故事告訴我們:

如果你眼睛狗丟賽,看什麼都是賽。(誤)

 

標籤先生渾身標籤,把碧亞當成是一枚豎立在他身旁的活標籤。

可在一開始碧亞眼中,未嘗不也是把他定位在一個能夠為她帶來物質標籤的標籤。(還真是繞口呀茶)

 

將自己當作一個商品待價而沽,終將成為一個商品。

 

物質為什麼被當成主流追求?

我們的心總是不安,需要被說服。

因為精神是如此飄渺的東西。

 

關於恐懼的相關討論,

覺得下面這篇的說法,解釋起來我比較甲意。 (咦)

 

《別為小事抓狂3 》-不要自己想出壓力來

當我們在思考時,我們很容易信以為真,將自己所想的當作真實。讓我說得更清楚一點吧,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是我們經常會忘了自己正在思考,因為這是我們常常在做的事-就跟呼吸一樣。除非我提醒你,不然你可能不會注意到自己在呼吸,是不是?思想也是類似的活動。因為這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會很重視思想,而且跟著思想走。我們會認為思想是真實的,任憑思想帶給我們壓力。

 

如果你仔細想一想,你就會看出其間的潛在問題。當你在想一件事情時,不過就是一個『想法』而已。只要你的意識或潛意識不要給自己壓力,思想其實是毫無作用力的。思想只是你腦海中的想像與概念而已。那就像是夢一樣-只是在做些夢時,你是醒著的。而這些清醒時產生的思想,是你自己可以決定要如何看待的。

 

舉個例子,你在開車上班途中可能會東想西想:「老天!今天可不好過了!今天有六個會,中午以前還要交兩個報告。我很怕看到珍,她一定還在為昨天我們吵架的事生氣。」

 

以這個例子來說,基本上只有一兩件事會真的發生。你可以很緊張、很擔心,越想越多,不停地分析自己的生活會變得如何糟糕,再自憐自艾起來。或者你也可以搞清楚實際的狀況,意識到這一切不過是一場小小的『思想攻防戰』,然後提醒自己這不過是腦海中的想法而已,你根本還沒到辦公室-你不過還在開車!

 

All Izz Well.

喜歡這樣的詮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