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就什麼也沒有,

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科科科之相當奇妙多生出來的一篇。 XD

(是說Part2本來是想討論電影裡的愛情...(遠目)) 

 

很喜歡刀大這篇文章中的這段話。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

(本來想要中略,可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不管啦就梭哈了科科(喂))

從來我就覺得,可以把書念好的人很厲害,因為我在高中時期徹底嘗試過了「努力用功」這一件事,雖然個性搞怪,但我可是老老實實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唸書,極限了,我很多物理觀念都一知半解,為了得分我只好用自己幻想出來的「創意」逕自理解它。化學,雖然分數一直不差,幹,但到了最後階段我都用陳建宏教的暴力記憶法去搶分數。數學我則很幸運為了幫沈佳儀解題我變得挺罩的。

反正我就很用功,但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我就是贏不了我們班上前十五名(其實就是全校前十五名的意思,能力編班的常態)。我深知在念書上的天資有差異,不過成績贏我的那十五個人,我想私下也非常用功,沒有浪費了父母生給他的好腦袋。

如此用功三年後,我甄試上了交大,應該是我努力用功生涯的極限了。

(甄試上後,班導跟我爸都希望我放棄資格,衝衝看聯考考醫科,我瘋了才這麼做!我太清楚除非文昌帝君上身,或是哈棒幫我去考,不然毫無指望。)

後來展開寫小說征服天下之旅,我到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女中、台中一中評審文學獎時,我都覺得挺榮幸的,因為我所看到的那些彬彬有禮的孩子,都是在「努力用功」這一點上狂贏我的人,他們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而且他們竟然還有閒暇寫小說!
所以我不會說,努力用功又怎樣?成績好又怎樣?讀好高中又怎樣?

很怎麼樣啊!

底子紮實的高中生上了大學,如果還能繼續努力用功,我想學習到的本事沒道理比高中亂讀一通的人還少吧?

我不過就是非常反感,就因為書讀得好、就把其他人看扁的那種機歪菁英

 

雖然常常放屁,查托依舊有他的喜感與值得讓人佩服的地方。

 

<挪威的森林>永澤說過:「人生需要行動規範。」

販賣機說:「吐幣 or not 吐幣, that is the question.」

(感謝某鄉民提供某簽名檔 僅供欣賞 ( ̄ε(# ̄) #○=(一-一o) (誤))

 

為了要打敗對手,每間寢室跑透透去發色情書刊,發書刊不僅要花錢花時間去買,還得一間間發放,這不是KUSO是什麼 (喂) XD

想想以前期末考將近的時候,

常常一恍神我就已經開始在逛BB,或是擦桌子整理房間,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他居然可以乖乖坐在書桌前面,每天讀書18個小時,

他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光是這點我就相當佩服。

 

不喜歡查托『看輕其他人如果沒有錢就什麼都不是』的態度,

但他確實有他努力奮鬥的一面,

為了談成公司的大生意,他可以馬上放棄掛心十年的賭注與堅持,甚至認輸脫褲子,

柔軟的身段,我想我就做不到那一點。

 

<九品芝麻官>中,包龍星的父親說過:「貪官奸,清官要更奸。」

歷史上有多少好官秉持著『因為我對』的想法去跳汨羅江?

貪官要軟,清官更要軟。

雖然這是非常難達到的目標。(遠目)<--離題

 

稱讚查托,不等於貶低藍丘。

稱讚藍丘,也不用以全面否定查托作為基礎。

 

事物總是一體兩面的。

 

藍丘與查托,都有易於常人的行動力。(也可以說是他們成功(雖然定義不同)的遠因)

差別,在啟動力的不同。

 

很喜歡侯老大在<不乖>裡說的話:「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

 

藍丘的啟動力是迷戀(內在因素誘發ex:興趣, 天賦)

查托的啟動力是認真(外在因素誘發ex:成就, 錢)。

這兩種想法是行動力的後備支援。

 

認真的努力十年,腳踏實地實現行動規範,

當然會比有所天賦卻什麼也不做的人強大多。

[參考下列 查托 vs 學院路人甲]

 

換句話說,這也是這個世界另類的公平。

 

只是在專業領域裡,世上的公平只到八成而已。(有天賦與沒天賦的差別)

[參考下列 藍丘 vs 查托]

 

舉個小例子。

新手村裡,大夥的初始值分別為:

@         藍丘:工程創意 10  堅持時間 10 

@         查托:工程創意 05  堅持時間 10 

@學院路人甲:工程創意 10  堅持時間 01 

總能力值=工程創意(天賦) X 堅持時間(行動力)

 

十年後,他們的情況會變成如何? 

@         藍丘 = 10 X 10年 =100

@         查托 = 05 X 10年 =50

@學院路人甲 = 10 X 01年 =10

 

二十年後,他們的情況會變成如何?

@         藍丘 = 10 X 10年*2=200

@         查托 = 05 X 10年*2=100

@學院路人甲 = 10 X 01年*2=20

 

五十年後,他們的情況會變成如何?

@         藍丘 = 10 X 10年*5=500

@         查托 = 05 X 10年*5=250

@學院路人甲 = 10 X 01年*5=50

 

 

另一種思考。

迷戀之所以勝過認真,用堅持時間(行動力)來描述也很是ok。

因為迷戀,所以不會一離開工作崗位就完全不碰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咦)

累積起來的時間,自然也會比僅僅為了工作而認真工作的人來得多。

(慎重推薦movie版 fieed大的電動說 描述的相當棒!)

 


我相信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

有許多像藍丘或法罕般有夢想並努力實踐的人。

 

朝夢想努力實踐 >> 做自己不喜愛卻擅長的事 >> 只是口頭說說什麼也沒做

夢想不應該成為逃避現實的藉口。

ex:想成為小說家,你開始動筆了嗎?

 

事實上,儘管查托對工程沒有滿滿的愛, (因為他的愛都灌注在350萬的房子與漂亮老婆身上了(誤))

動手去做,這樣的查托其實已經打死『要我開始動手免談』的一大堆人了。

相對於,什麼都還沒開始就大聲嚷嚷著社會不容許啦,收入會過少呀,

將口中的夢想淪為夢囈般的泛泛,


至少他有努力在做。

 

 

髒襪子不會突然就變得亮麗如新,

想要讓堆積如山的襪子乾淨起來,

必須將他們收集然後放入洗衣機,倒入洗衣粉,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按下開關。

 


沒槍頭一定桶不進去?

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誰說沒槍頭就桶不進去?

就是要練到沒槍頭也能桶進去!(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