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毛。曾經是高中時期好友最愛的作家。

大概是這層關係吧,所以把它由圖書館書架上給迎了回來。

這本寫得是讀者與三毛的書信互動

就我所知道 XX是非常討厭三毛的

也許是因為三毛代表某些叛逆 再加上謠傳她是自殺死的

總是給上一代的人 留下不好的影子 怕小孩給帶壞似的

新版的三毛家人序 寫得是很保守的 像是糊著層表面東西

我卻記起高中時 翻看三毛文集(忘了是哪本)

她XX下給她的評論 在那篇文中 她說

三毛就是只有想要詢問一些能夠寫成文章的事 才來找她 聽她說

平時 是不怎麼跟家裡人說話的 語氣裡或多或少充斥著些許抱怨

我當時看見 其實有些惻悽

多麼個不被家人所理解的寂寞靈魂阿

 

沒人懂她。連家人也是。

這名作家很是寂寞阿。

 

也許是寂寞吸引寂寞吧

書裡有特別多讀者詢問活著為什麼,或是活著很痛苦的文章

有讀者說:我跟其他人不一樣,我要一直活下去。

 

如果真正快樂的人,會不斷對自己說,我一定要快樂起來嗎?

會這麼說的,只有那些身處在不快樂的人罷了。

真正快樂的人,是什麼都不必說的。

什麼也不必說,更不必用言語來說服自己。

那些書

與其是給讀者打氣 不如說是寫給自己看的

 

她終究還是沒能說服她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