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於聖嚴法師-人間悟語系列)

不要擔心著自己優缺點的問題,老是在看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而忽略其他人的話,這是錯誤的,因此最好的自我成長,或是自我提升的方法,應該是多為他人找想。知己知彼,知道人的意思並不是要打敗人,或是要跟人家如何競爭,不是這樣子的,而是了解其他人的優點在哪裡。常常看見對方的優點,一個就是能尊重對方,另一個就是向對方學習。處理問題,產生智慧,產生慈悲。

兩點。

其一,專注腳下,假裝自己是別人,省視自己,假裝自己是造物主,省視自己,則天地之大,人渺小,煩惱更是微不足道。

走這步時,想著這一步。走穩這一步之後,再抬腳走另一個這一步。只要把心念穩穩地放在這一步,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這樣,時間消失了,疲累的感覺也消失了。再遠的路,不過就是剎那之間的距離。

其二,以前會對於某些人討厭地牙癢癢,卻在內心某部分認為,其實他們也是有好的一面,為此矛盾不已,現在我知道這等糾結的心情是什麼了,那便是雖然看見對方的缺點,但也在同時看見對方的優點,看見優點,包容缺點,那便是慈悲。

然而在缺點方面,我們如果完全不知道人家缺點,故意不看人家的缺點,故意說你這個缺點也是優點,你沒有缺點,這也是錯的,會變成沒有是非標準,沒有好壞標準的人,也不是很好,根本就是害己害人。別人的缺點,是鏡子,最好你不要學他,可是他的缺點是不是能夠改進,能給他建議,如果他不能接受,那就包容他,包容他也是一種成長。

所以善存在,惡存在,不可因為有善而抹去惡,也不能因為有惡而抹去善。別人的缺點,就是缺點,心中要有是非標準,要知道他有優點沒錯,他有缺點也沒錯,不要因為他的缺點,就遮蔽他的優點,更不可以因為他的優點,而便認為他的缺點也是好的,每個人本來都有優點缺點,優缺點並存,這才是真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