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容,並不是每個人的專長,但卻是父母對兒女的妥協。

                                          --十二號

 

打太極、寫書法,父親朱老做得每件事,都悄然無聲,但妻子瑪莎還是坐立不安,兩人雖然處在一起,卻是同屋異夢,平常完全沒有交集,只有在出現問題時,才會說話交談。 (EX:微波爐事件、看片電視開太大聲) 

 

故事有意偏向老父親角度,但在真實生活裡,轉用妻子角度去想,『家』本來應該是個令她放鬆的地方,加上她在家工作,所以更需要有能獨自做事的空間,現在因為丈夫的關係,家裡平白無故多出一個舉止怪異 (就妻子眼下角度) 的陌生人 (不熟悉、不認識) ,儘管待在家中,卻無法放鬆,還必須不斷解決問題:自門外隨風飄來的菸味、父親隨手朝外一丟,必須一根根撿回來的菸蒂 (在父親觀念裡,房屋外的事就是外頭的事,但在美國,房屋前的草皮是自家草皮) 、隨菜刀起落四處飛濺的蔥末、炒菜時瀰漫整間房屋的油煙味 (家裡還沒有抽油煙機) 、每準備一道菜,就用三四個盤子裝備料,一團混亂的廚房。

 

對父親而言也是,要炒菜時,媳婦一會打開烤箱放魚排,一會打開櫥櫃拿罐頭,礙手礙腳,明明是太極拳教授退休,來美國跟兒子享福,卻過得半點也沒勁兒。遞出去的肉塊 (象徵老人家的關愛) ,只有兒子願意吃,媳婦、孫子都不賞臉,聽不懂媳婦的話,只能自己妄加猜測,彩色歡樂明亮媳婦與孫子互動的室內,對比老父深藍寒冷煙霧繚繞孤單的室外,從老父詢問菸屁股的事情就知道,很多事,他其實也默默看在眼裡。

 

對言語不通、隻身一人前來美國的父親來說,唯一能訴苦的人只有兒子。妻子長期在家工作,人際萎縮,能談心的也只有丈夫。妻子的堅持是外顯的,老父的堅持是內斂的,雙方對老公或兒子的關注,是拉鋸的。面對東西方文化衝擊,唯二能順利轉換的關鍵人物:一個是孫子杰米 (適時切換,講英文故事給媽媽聽,用中文跟朱老說,爺爺我回來了) ,還太小;另一個是丈夫曉生。

 

丈夫一出場便開始洗碗,還沒吃飯,洗什麼碗,洗得就是父親備料的碗,洗碗、陪老父下棋、聊天,剝葡萄柚給老婆吃、幫忙翻報紙找書評,陪兒子打球、玩飛盤,等父親孩子睡了,躺在床上打開筆電,又得繼續處理公事,表面上看來就是個好好先生,但從細處來看,似乎又能瞧出一些端倪。

 

小孩洗澡出來,潤膚乳抹到一半,圍著毛巾,到處調皮亂跑,妻子心裡是煩躁的,老父沒想到這層,直接將孩子抱起來玩,結果妻子半示威將孩子搶回去,讓老父感覺一整個莫名其妙,丈夫不願意多做解釋,只就最表層意思表示:她怕孩子著涼。丈夫曉生一直都是這樣,明明知道老父悶,卻故意就字面解釋回:港片難看就看台灣片,台灣片難看就看武打片。 (就跟不想陪小孩,便一直把他放在電視前面看電視,不喜歡看就轉台,轉到小孩喜歡為止,然後放著一樣) 自己覺得煩,不耐道:爸快吃飯吧。又趕緊澄清:您別介意,是怕菜涼了。不願把真正的問題點破,致力維持假面和平,表面孝子,避重就輕,朱老自然看得出,於是老父親說:別盡在這打馬虎眼。

 

其實丈夫亦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他不願意接受老婆娘家的幫助 (在他認為那是施捨) ,討厭早年迷毛澤東思想,後來成為房仲的老婆的朋友,為了工作賺錢,自身壓力也很大,夾在老父與妻子間,他認為自己無力再去處理,兩者因時空背景、文化差異造成的龐大問題,於是他只願意選擇逃避。 (勸父親過過就會習慣了,對妻子說,妳有點過度反應)  

 

逃避,自然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相較家中窒息般的沉悶,陳太太的出現,無疑是烏雲密布後的一絲曙光,老父親空有一身好書法、好功夫,在不會欣賞的洋媳婦眼裡,根本是對牛彈琴,心情鬱悶阿,陳太太那聲『好功夫』,完全喊進父親心坎裡,在碰見陳太太後,朱老的男孩之心就像活過來般,會害羞偷看她,故意現技,被陳太太批人來瘋;為了等陳太太一通電話,守在話筒前面,從白天等到黑夜;只是幾分鐘拿禮物給人家就走,還特別慎重其事,穿西裝抹頭髮;假裝指導學生,然後順手一指,嘿陳太太妳怎麼來了,根本就是超可愛的啦。XD

 

看父親與陳太太對話,對比先前他與兒子朱曉生的對話,就能明顯發覺,後者充其量就是對牆壁說話,話是說了,根本沒進腦袋裡,唯前者才是真正的『對』話。

 

就在朱老的美國生活,看似有所轉機時,洋媳婦意料外的胃出血,又讓他與家人的關係急轉直下,在東方大家都知道按穴推拿,本來就會痛,痛完就舒坦,但洋媳婦不知道,連日來的精神緊張 ,對朱老醫療手段存疑,令洋媳婦在朱老檢查出她是胃出血時,驚聲尖叫。母親過度反應,又導致孫子誤會爺爺:把媽媽弄壞了。明明是好意卻被全家人誤會,讓父親更為鬱悶 (我沒把她怎麼樣,是她自己緊張造成出血) ,也令他開始對朱曉生的逃避心態 (不願意幫朱老對孫子解釋) 產生反彈 (你不要管我,看瑪莎去) 。被誤會已經夠慘了,結果連唯一知心人都不知道跑到哪去,那股鬱悶呀,連在戲外的我們都忍不住要為朱老嘆一口氣。

 

從熱擺到冷的茶,象徵瑪莎對朱老的關心完全不願意接受,當然,朱老總是給她帶來麻煩與壓力,如此討厭,怎麼可能會願意敞開心房呢?整齣戲朱老與瑪莎唯一一次的對話,是雞同鴨講,朱老的走失被瑪莎形容為『小孩想爭取大人注意 』的刻意,令不斷逃避的丈夫終於爆炸了,他開始處理妻子與老父間的問題,結果處理手法,依舊選擇逃避:那就把老父親送走吧,只要送走他,問題就解決了。

 

為了不和老父親撕破臉,丈夫依舊選擇他最會最愛用的那招-維持表面和諧,故意與陳太太的女兒說好,藉機搓合兩老,另他們自行搬出去住,卻意外被陳太太聽見,踏青郊遊時,陳太太爬得氣喘呼呼,還是跟不上女兒孫女的腳步,最後坐在石階上哭:「老了,沒有用了,沒有人理了,一大把年紀,給兩個孩子來擺布,這算什麼啊?」朱老,堂堂一代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功夫大家,終究是被兒子的私心逼出家門,『練了一輩子的武,還是被環境逼得走投無路』,落難鳳凰不如雞,老人家的骨氣,讓人看了就心疼。

 

結果在獲得空間自由後,望著空蕩蕩老父親的房間,兒子曉生開始反思,考慮新房的事,願意靜下心來,向老婆好好解說父親,成為一個盡職的橋樑;媳婦瑪莎,也開始願意一點一滴接觸中國文化,練習使用筷子、泡茶 (一人兩杯茶,滑稽又可愛XD) ,學習炸麵團、春捲,沾糖、醬油來吃。

 

電影裡,全家吃飯的餐桌就像棋盤,第一幕白瓷盤 (白棋) 與黑陶碗 (黑棋) 各執一方,隨劇情發展,瑪莎因胃出血住院,晚餐桌上全是中國餐點,乍看是黑棋獲勝,孫子卻一直夾不起菜 (無法接收爺爺的關愛) ,曉生明明瞧見了,亦僅僅將菜放進兒子盤裡了事,敷衍態度可見一般,結果爺爺的中國菜,還是進不了嘴裡,第三幕,朱老走失,當晚滿桌都是瑪莎的菜,曉生卻無心食用,無論黑棋勝或白棋勝,怎樣似乎都不對。

 

在與陳太太一家相約郊遊成行後,朱老與兒子下棋,下一黑子,堵死自己一塊黑棋那幕,總令我聯想起《天龍八部》虛竹自填一氣的故事。

 

他雙眼還沒睜開,只聽得蘇星河怒聲斥道:“胡鬧,胡鬧,你自填一氣,自己殺死一塊白棋,哪有這等下棋的法子?”虛竹睜眼一看,不禁滿臉通紅。

原來自己閉著眼睛瞎放一子,竟放在一塊已被黑棋圍得密不通風的白棋之中。這大塊白棋本來尚有一氣,雖然黑棋隨時可將之吃淨,但只要對方一時無暇去吃,總還有一線生機,苦苦掙紮,全憑於此。現下他自己將自己的白棋吃了,棋道之中,從無這等自殺的行徑。這白棋一死,白方眼看是全軍覆沒了。

可是數著一下之後,局面竟起了大大變化,段延慶才知這個“珍瓏”的秘奧,正是要白棋先擠死了自己一大塊,以後的妙著方能源源而生。

 

推手,化其力而後振的力道,暗藏深遠。在新家父親新房裡,丈夫向妻子解說:「太極拳是爸逃避現實苦難的方式,他擅長太極推手,演練如何閃躲人們,保持自己的平衡,同時讓對方失去平衡…如果妳要讓我失去平衡,我只需要化解妳的力道,然後將力道反送給妳。」

 

朱老的棋,看似往死裡走,卻意外堵出一片活路。

 

 

PS:父親三部曲看下來,喜歡程度:推手>喜宴>>>飲食男女

PPS:傳說中的Bug:老朱唱的是《秦瓊賣馬》,畫面卻是《問樵鬧府》,小的對京劇不熟,左側有待考證。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