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此文為2001年文章,其所描述之海洋館,為台北海洋館(已於2007年歇業)

作者:一群良心不安的海洋館員工

資訊來源:http://www.lca.org.tw/avot/06/39.htm 

當初到士林台北海洋館工作,是為了館內許許多多美麗的海洋生物所吸引而來;但工作至今,卻感到十分無奈與茫然。

不只一次看到進館內展出的珊瑚,我常納悶這些珊瑚是哪「鑿」出來的?館方利用夜間較無遊客時,用魚槍射殺館方所謂「不具觀賞價值」的魚 ( 部分非病魚 ) ,只是因為換展其他生物而難以捉出所以射殺。

與漁民合作捕捉海龜,偷偷摸摸飼養,生病了,因為怕被發現未經許可盜捕及飼養保育類動物,因此不敢對外求助有經驗的專家或學者,於是土法煉鋼,餵了一些不知適不適當的藥物來試驗;養死了,便偷偷透過漁民載往外海丟棄。

為展出稀有的鯨鯊牟利,明知缸體太小卻仍將體長達 2.8 米的鯨鯊硬塞入,造成牠常常碰撞及摩擦缸壁,為避免遊客看到鯨鯊一直摩擦缸壁而紅腫出血,還在常碰撞的地方貼上一層層膠帶與黑布來遮掩,說是怕牠受到驚嚇。為避免媒體負面報導,更要求所屬員工統一對外說辭「牠是好心的漁民捐的而不是花錢買來的,館方是為保育在搶救牠而不是在展覽圖利」  。

唉!事實上,每天在海洋館工作的我們是感到相當無奈而無力的,因為受僱於館方,卻不得不當起「殺手」;但當每天面對這些生命時,卻不時受良心煎熬,雖曾向館方反映,館方不但置之不理,甚至還拿「開除」來做要脅而一意孤行。館方說「現在經濟不景氣,吃飯都吃不飽了,還管什麼生態保育、尊重生命」,難道是我們太迂腐守舊?不知變通?

無論如何,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即使千般無奈與不願意,也只好在這做一天算一天,而對於每天面對館內生物的我們,該為牠們做些什麼?心理才會比較好過呢?阿彌陀佛 …… 。

有時想,海洋館這種經營理念及管理態度,在拿到政府相關單位的保育類動物飼養及展出許可後,會是台灣保育類動物多大的一場浩劫!當然館方他們又會冠冕堂皇的說「是為了推廣自然生態保育,所以 …… 」或製造「生態保育」的假象來合理化其行為,但可憐的是那些生物,因為 ── 牠們不會說話,所以被予取予求、任人宰割。

近來天災人禍頻傳,我們在感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之餘,是否該想想,對於自然環境我們攫取多少資源但又做了什麼樣的「回饋」,我們有什麼資格要求。

1.. 所附資料為館方與漁民合作捕捉的海龜及冰藏於冷凍庫中的海龜遺體,書面資料為館方要求所屬員工對於鯨鯊展出一事統一對外說辭及會議記錄等。

2.. 這是我們在不得已的方式下,所想到的方法,主要是讓台北海洋館知道 ── 很多事不是館方能一手遮天的,不僅僅是「只有這些」,海洋館應該要有的責任及使命,不應因營利與非營利性質、公立或私立而有所區別,請不要再說一套做一套扛著「生態保育」的口號來糟蹋生命。並不是每個人到海洋館工作只是為錢而甘為「鷹犬」,多少還有一份對「海洋」的執著與道德感,這不是這種唯利是圖、草間生命的海洋館,所能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