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啃完後默默去查了傳說中有好幾篇「每日一答」的粉絲團 XD

 

柯文哲FB:https://zh-tw.facebook.com/DoctorKoWJ

 

我常說不要怕衝突,因為社會就是在不斷衝突當中,不斷找出一條向前走的路。所以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所以說要不出現問題,當鴕鳥就可以,當鴕鳥永遠不會出現問題。

 

醫生最大的敵人病人的死亡,還是病人的痛苦?如果你選擇病人的死亡,那不用討論了,大家拼到底就是了。但是如果你選擇病人的痛苦,那為何你的所做所為跟你的選擇不太一致。…在學校的時候,老師都教學生說醫生以救人為天職,但後面有一句話從頭到尾都沒有講過,就是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麼辦

 

現在絕大多數人都死在醫院,死在醫院的時候,需要外在的關懷與關切…可是現在的醫生與護士很少接觸安寧照護的訓練,所以他不能提供有效的外在關懷與關切,這是很大的問題。

 

人生只是一個過程,看起來就好像旅行,所以行李(名利)就不要帶太多。…手掌一但向下,手一放開,銅板就掉了。所以說人生自然就好,自然就會收放自如,反之,就會放不開,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

 

健保到底是要維護健康?還是治療疾病?醫療體系應該更注重公衛(公共衛生),而不是醫療,台灣的醫院很少做社區公共衛生。如果蓋一家醫院,然後醫院周遭的人都不生病,反而醫院會倒閉。

 

PPF制度讓台灣醫療市場扭曲。現在台灣很多醫院的醫生沒有底薪,完全依照治療病人做業績來抽成,所以每個醫生就千方百計要增加病人的醫療費用。…現在健保給付詭異的地方就是,治療成績越差醫療收入越高,大家沒有動機選擇便宜有效的治療方式,而是使用昂貴的方式去治療。

 

台灣95%的醫生是專科醫師,弄到最後,醫生只看到「病」,都沒有看到「病人」。有一次我在外科加護病房對一個心臟外科醫生說:「這個病人快死了。」他回答:「他的心臟跳得很好。」這段對話正是反映出過度專科化的後果。

 

證嚴法師說:「如果方向對了走得慢還可走到目的地。但如果方向不對,走得再快也不會到達目的地。」

 

建立核心團隊時,寧可小一點,也要讓核心團隊的主流文化過半,如果是不好的文化在團隊內過半,則愈多的計劃,愈多的行動,會使你的團隊更加快速崩解。…進來的成員沒有接受我們的文化,反而破壞我們的文化,這不是好事。

 

在缺乏蛋白質的地區,公園內怎會有鴿子?因為飢餓的老百姓只看到蛋白質,沒看到鴿子。…我去馬拉威的時候,就發現他門的電線桿常被百姓鋸去當柴燒,所以只好用混凝土電線桿,結果成本更高。

 

我為什麼反對核四?我現在就可以明白的告訴台灣民眾,我們沒有核化災的應變方案,因為我不曉得如何疏散五十萬人口。有一次我問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為什麼台大醫院不是核化災的後送醫院?他說核電廠半徑三十公里內,是要被疏散的地區,也包括台大醫院。你們台大醫院也要被疏散的,還當甚麼後送醫院?

 

我的人生觀就是「悲觀進取」,其實不管怎麼爭,人最後都會死掉。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相對地球四十五億年的歷史,實在微不足道。很多我們現在覺得不得了的事情,幾年後回頭一看,雲淡風輕都不足道了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基督教喪禮常常引用的一段話,我就很喜歡。「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那該跑的道路,我已跑完。那該守的正義,我以守住。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在殿堂為我存留。」認真的過每一天,就是我人生的態度。

 

有一天讀到:國父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突然發現「推翻滿清」是真的,但是並沒有「建立民國」。只有「負面」的攻擊,還是不會有「正面」的建立

 

 

後續的文摘比較輕鬆,類似柯P語錄,就切分至下篇來PO嚕,

另,難得也想順手摘錄推薦序,詳附如後這樣。

 

 

 <我所認識的柯文哲>朱樹勳:「他會把幾個方案與需要的資源,列成一張清單來跟我報告。解釋完之後問我的意見,等我做出決定,他就說「知道了」,接著在那張字寫得像螞蟻一樣小,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的清單上,把我選的解決方案打個記號,轉身就走。」

 

 <一位對生命懷著省思與希望「真醫者」的成長心路歷程>黃勝堅:「有一次我跟他趕時間要去永和耕莘醫院開會,結果計程車司機把我們載到新店耕莘,我火氣正大,柯P跟司機說:「快點就好。」沒想到快到目的地時,司機紅燈右轉被開了紅單,司機一臉無奈,到了永和車資三八O元,司機說不好意思,三OO元就好,柯P拿出了千元說:「不用找,今天大加運氣都不好,這個你就拿去吧!」事後他說:「人家賺的是血汗錢,對我們來說OK啦!」我心想:「慚愧!慚愧!」其實,他是「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

 

 <過去的艱困由你扛,接下來的挑戰我們一起面對!>陳佩琪:「看了他成功登上玉山頂峰與九天完成環島腳踏車之旅的毅力,我明白了,他做任何事,都是有備而來的,就如同他在書上說的,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相信他做任何事終究會成功的。」

 

 

<待續>

 

arrow
arrow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