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不小心就把《告白》給看完了。

(對不起我得了不趕快把書看完就會死的病遮臉)

 

看完整本書,真得能夠很明顯看出作者想指引的一句話-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無誤)

 

以下有雷請小心科科 (恩比柿...妳的惡魔尾巴露出來啦\( ̄□ ̄|||)/~\(||| ̄□ ̄)/)

 

從結局來看,也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作者的吶喊--

他媽的自己的小孩請自己管好,不要亂放出來危害世人好嗎?

(以上大概是作者的吶喊,我把它濃縮成一句話讓大家比較能夠理解請大家不要太崇拜我謝謝科科)

 

殺人學生B,最後用刀刺死了自己的媽媽。

殺人學生A,也在復仇教師偷偷改變了土炸彈的放置位置下,間接殺了他最愛的媽媽。

 

作者的想法標示得很清楚,殺人學生A與B的偏差行為,應該是要由母親們(隱喻雙親中負責帶孩子的那方,換句話說如果在那個家庭是女主外男主內,那有責任的就是父親)來負責的。

生小孩又不是放屁,噗一下出來,剩下的事情就什麼都不管了。

無論是非對錯無止盡溺愛小孩的母親,僅僅教導小孩要吸收知識卻沒有教導他同理心感恩心的母親,都真是爛透了!!

 

教導小孩,我覺得這篇稻盛和夫的書評下列這段話說得很好,

「不要教孩子做什麼,而是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至少在孩子沒有正確價值觀之前,因為這樣的觀念對於鍛鍊孩子的心智並無幫助。--稻盛和夫

另外再推薦一篇文章

教養小孩上,最重要的就是給他練習tried&error的機會,直到變成內在的經驗。但往往做父母,總會幫孩子做好每件事,反倒剝奪他們「嘗試與犯錯」的機會,阻礙學習。就好比捷運悠遊卡弄丟,若你曾讓他自己去面對重辦、繳保證金……種種麻煩手續,他以後就會知道要小心點。孩子年紀愈小,閒的時間愈多,一定要讓他愈麻煩愈好,因為他現在不踩地雷,長大再踩到會更慘,即所謂千求萬求,最難求到他犯錯的經驗。唯有讓他有所學習,才會知道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設想。所以我的孩子只要出什麼事,一定是讓他自己去解決。

小孩要「陪伴」,而不要常常「看著」他。只要能把他旁邊的病蟲害和有毒物去除掉,讓他自己長,做這種事情就好。--侯文詠

 

上面兩篇文章,完全沒有互相牴觸。

 

舉個例子。

家裡的小孩,把手指頭伸入電風扇中,想要去抓住電扇葉,一定會被大人們嚴重阻止,並且大大赫斥一頓,為什麼?

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危險的,會造成小孩子一生遺憾斷手指的。

那懷有不健康的思考,為什麼反而卻任意縱容呢?

要知道,不健康的思考,對小孩子的影響是勝過斷手斷腳幾千倍幾萬倍的危險阿阿阿阿!!

 

不要教孩子做什麼,而是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句話本身就不太對。

(1) 小孩用手去摸滾燙的熱水壺 (小孩自己想做的事,造成生理不健康)

(2) 小孩把小貓關在鐵籠裡拿滾燙的熱水燙牠 (小孩自己想做的事,心理不健康)

這兩件事,怎麼看都是一樣的不對阿!!

可是當小孩做出(1)的行為時,非常容易就被大人所制止,

但當小孩做出(2)的行為時,卻常常容易會被大人所忽略。

 

只要小孩本身沒有受傷就好,這根本就是爆爛觀點,

你家小孩因為你的縱容與忽略,心裡有病有病有病有病有病有病!!!

難道你還毫無感覺嘛蛤?? (<--僅針對縱容父母發飆<--請其他觀眾多多海涵)

 

請努力『陪伴』好家中的小孩吧!!

加油!!

地球的未來,就靠所有的父母親們有沒有開悟了!!

 

 

加註:放上譯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