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轉眼間 這篇也航向2012年勒...(遠目)(被巴)

 

權威放任教育(上)

曾經在某訪談節目 聽見某藝人對孩子的教養政策

『我從小成績不好,我爸媽對我的爛成績失望透了,從來沒給我好臉色看,所以在我生下孩子之後,我就對自己說,我絕對不要像我父母對我一樣,我要讓我的孩子都能渡過一個開心的童年』她露出開心的笑容:所以我什麼都不管。

...這真是一個讓人白眼翻五十次失敗的範例 

『渡過快樂童年』『什麼都不管』

事實上 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讓人才適得其所 並不等於放任

 

 

小小舉個例子: 

我們不想讓孩子餓死

於是想辦法讓孩子能一直都有東西吃

 

*權威-就是要釣黑鮪魚:

權威式的父母認為

讓孩子的未來能夠快樂活下去的前提是

必須學會黑鮪魚

因為黑鮪魚正夯

如果孩子能學會釣黑鮪魚

他就能有足夠的能力養活他自己

(我只能說...那鮟鱇魚肝哩?你又把迦納魚的地位放在哪裡?)

 

對權威式父母而言

現在的嚴厲 其實是為了孩子未來的幸福

但權威父母時常忘記

雖然自己頗愛吃海鮮

子女們卻有可能對海鮮過敏

更甚者

有時候他們強迫孩子必須釣到黑鮪魚

完全只不過是因為自己想吃到黑鮪魚頸背肉握壽司的關係

 

 

*放任-自生自滅&隨他吃:

放任父母時常已『給孩子快樂童年』為口號

他們從不強迫孩子學習任何釣魚技法 或 任何栽種技能

他們總以自己所標榜的『不罵不罰不責不管』為榮

認為讓孩子得到最大自由 能激發孩子的聰明創意

 

放任式父母喜愛只給孩子準備一間儲食倉庫

並認為孩子就算只靠倉庫吃喝過一輩子也沒有問題

當倉庫隨著父母老去 而逐漸彈盡糧絕

長大後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孩子

不僅無法自己生產食物 

還會埋怨父母爲自己所準備食物不夠充足 不夠多

 

放任式父母之所以成為教養方式中最糟糕的一群

是因為嚴格上來說

他們根本沒有盡到『教』的責任 (ex:逃避教養責任)

 

更甚者

他們也許還會藉由溺愛or寵上天 

爲孩子造就一個違反常理的環境

 

權威父母教導下的孩子 至少還學了釣魚

但在放任教育下的孩子 則比被踹入海中還糟

當放任式父母再也無法爲孩子一手支天時

孩子除了抱怨 搶奪別人食物外

他只會等死

 

 

*開明-想吃什麼教你做:

如果說

權威教育是父母強迫孩子必須釣起黑鮪魚

放任教育是父母僅提供孩子現成糧食倉庫

那開明教育便是 

藉由觀察孩子的喜好(喜歡吃魚?水果?蔬菜?肉?) 

與特長(手臂長?反應靈活?喜歡智取不喜歡動手?)

打照孩子的學習專屬途徑

 

孩子喜歡吃魚 但動作不靈活? 那就教他養殖魚苗

孩子喜歡吃菜 而且喜歡勞動? 那就教他撥種收成

 

就三種教育模式來看

花在孩子身上時間的多寡

依序是:開明>權威>>放任 

 

<待續>

arrow
arrow

    恩比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